美团港股上市大涨7% 524亿美元市值能撑起王兴“超级平台”梦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20 10:19

文|庄怡 编辑|一鸣

靠团购发家的本地生活服务巨头——美团,终于上市了。

9月20日 ,美团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 69港元/股,处于招股价区间较高位置,计划在香港融资326亿港元,公司估值达524亿美元,这是继中国铁塔和小米集团后港股第三大IPO。截止发稿,美团报73.85港元,大涨7.03%。

从偏居一隅的团购网站一路成长为业务庞杂的本地生活巨头,再到站上港交所敲钟IPO,美团的成长经历可谓励志,但其成长过程中的巨头背影,更无法让人忽视。

牵手腾讯,美团网罗庞大获客能力

阿里巴巴曾是美团成长历程中出现地第一个贵人。2010年的美团内外交困,面对拉手网、窝窝团、团宝网的围剿心力交瘁,而此时阿里巴巴雪中送炭,领投美团B轮5000万美元,助力美团在2012年的团购网倒闭潮中活了下来。

尽管恩情不小,但按照阿里投资的一贯套路,当投资的公司成长到一定规模就会被整合进阿里生态,例如UC浏览器、高德地图、口碑网、优酷土豆、大麦网等等皆是如此。但王兴并不甘心居于人下。

此时第二个大贵人腾讯出现了,与阿里的绝对掌控不同,腾讯奉行“兄弟”战略,支持美团独立发展。导火索是2015年10月,美团与大众点评宣布合并,腾讯不仅为美团提供了资金支持,还在微信中开放了流量入口为其导流。

美团最新更新的招股书显示,2017年4月-2018年4月,美团年度交易用户达3.4亿;2017年4月-2018年4月,美团年在线活跃用户商家470万,较2017全年的440万增长6.8%。获客能力强劲。

面对美团的背叛,阿里怒不可遏。为了对抗拥有背靠庞大社交流量腾讯的美团,阿里巴巴开始重启口碑,随后又在2017年8月,饿了么宣布合并百度外卖;2018年4月,阿里巴巴更是以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

面对强势的阿里,美团并不畏惧,Trustdata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美团外卖以59%市场份额领跑行业,卖单独拥有的覆盖商家数量达到总数量的55%,加上重合的商家比例,总覆盖率达到83.7%,超过八成。

美团彻底投入腾讯怀抱,成为阿里在线服务的强敌。

屡败屡战,“无边界”定位强敌环伺

偏执狂、屡败屡战,是外界对王兴的印象,在与阿里渐行渐远后,美团逐渐将触角伸到酒店、旅游、机票订购、打车等领域,意图打造生活服务类的超级平台。

超级平台的概念,我们从腾讯、阿里身上已经可以看到,这是成为互联网公司走上巅峰的外在表现形式,摊子越大,想象力越大。很明显,美团在朝着这个方向蒙眼狂奔,但美团面临的问题是,每开拓一个新领域,都有一个强悍的对手在虎视眈眈。

到店、酒店及旅游上,有携程、飞猪;

出行领域,有占市场绝对老大地位的滴滴,有摩拜的老对手ofo和哈罗单车;

生鲜市场,有阿里的盒马鲜生,京东的7fresh……

一路创业,屡败屡战,野心者王兴棋行无悔。

美团有多大想象力?

在扩张边界之外,我们可以看到,美团是在构建以“食”为中心的全方位服务。虽然O2O利润极低,但主要美团通过牢牢占据用户“食”这个入口,就能借此建立消费需求,为其他酒店、电影票、旅游等平台提供服务。

在此过程中,美团不仅极大提升了用户在平台上的逗留时间和使用频率,还极大降低了流量成本。

招股书显示,酒店业务已然成为美团的赚钱奶牛,2017年,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年度交易金额为1580亿元,营收占比32%,毛利率达88.3%。

Trustdata报告则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美团酒店在线酒店预订订单量近7000万,排名第一,美团酒店在线酒店总间夜量超携程系之和。在2018年5月美团酒店与携程11.5%的重合用户中,6月42.4%的用户只用美团酒店。

德勤中国发布的《数字化生活服务市场生态展望报告》预测,2023年生活服务市场整体规模将达到33万亿元,接近2017年水平的一倍,其中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市场目前市场规模已达2.7万亿,未来5年有望超过8万亿,彼时外卖市场的交易额也将达到2017年的5倍。

抓住外卖餐饮和酒店业务,美团就有了被资本看好的理由。

此外,从研发上看,2015年到2017年,美团的研发开支为12.04亿元、23.67亿元、36.47亿元,维持较高水平。截至2018年4月30日,其研发人员为10343人,占全体员工的比例超五分之一。

要成为平台型公司,技术必然是重中之重。据披露,美团日常高峰时段每小时执行约29亿次的路径规划算法。未来还可能继续扩展智能硬件、物联网、机器人、图像及语音识别,还有智能配送设备。

美团,会是下一个超级平台吗?

责任编辑:弘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