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中法海洋卫星发射一起,刘慈欣基因上太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10-29 19:3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今天(10月29日)上午,中法合作研制的首颗卫星——中法海洋卫星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

值得注意的是,这颗小卫星还搭载了4份人类基因样本进入太空,并将长期保存。中国“火星大使”、《三体》作者、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基因样本就在其中。据悉,此举旨在探索与宣传地球物种基因资源保护。

刘慈欣,图片来源见水印

科幻成真,大刘的基因上太空

今天8时4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中法海洋卫星。此次任务采取了“一箭八星”方式,除了中法海洋卫星,还利用剩余的运载能力搭载了7颗小卫星。

在执行任务期间,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还运送了人类基因样本至太空。天仪研究院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无尽之门航天科技公司共同实施的首次太空基因样本运送公益项目,将若干人类基因样本送入太空并进行在轨长期保存,以验证并宣传地球物种保存备份技术。

据企鹅号“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介绍,这些基因样本装在太空基因容器内,安装于本次任务中搭载的天仪研究院研制的立方星内。在随卫星进入太阳同步轨道后,基因样本将在太空长期保存。

基因样本容器,图自企鹅号“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

基因样本在发射过程和轨道保存期间的环境监测数据将被记录并回传,充分验证地球物种基因样本在太空保存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本项目旨在探索与宣传地球物种基因资源保护,是中国科技和航天爱好者探索精神的又一次实践。

《界面》新闻报道,首次太空基因样本运送公益项目,将若干人类基因样本送入太空并进行在轨长期保存,以验证并宣传地球物种保存备份技术。

《新京报》报道,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CEO杨峰告诉记者,该项目为技术演示验证暨公益发射项目,由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无尽之门航天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实施,基因样本载荷对温度等环境有特殊要求。

获得国家专利的基因太空存储容器,图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据火箭院宇航部尚辉介绍,该项目为技术演示验证暨公益发射项目,激发广大青少年探索宇宙和生命奥秘的兴趣。基因样本由《三体》作者刘慈欣,著名物理学家、科普作家李淼,项目发起者陈实,项目投资人李冰等人捐献。

四位志愿者的名字被刻在搭乘载体上,图自北京日报客户端,下同

基因样本被安置到卫星上

此前据媒体报道,该项目计划由华大基因完成人类基因样本的提取与制备,这将为实现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基因样本在宇宙空间的长期保存,并为国家基因库的基因存储提供一种补充手段。

其后,首批被提取的细胞样本由华大基因制备成基因冻干粉末,密封于特制的微型隔热防辐射基因保存舱体内,随长征火箭进入不影响其他航天器工作的中高轨道长期运行。

一箭八星,民营卫星公司显身手

《界面》新闻报道,据火箭总指挥马惠廷介绍,此次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任务采取“一箭八星”方式,这是长二丙火箭迄今为止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的一次飞行任务。

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中法航天合作的首颗卫星。这颗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所属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主要研制,设计寿命三年,主要用于海洋动力环境监测,可首次实现全球风浪同步观测,将在全球海洋环境监测、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该卫星所获得的探测数据,将由中法两国科学家共享。

中法海洋卫星发射,图片来源见水印

除了发射中法海洋卫星外,其余七颗小卫星包括: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研制的科教卫星,以及六颗国内有关单位研制的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卫星。

在六颗国内有关单位研制的卫星中,有四颗属于民营卫星公司天仪研究院,包括潇湘一号02星TY1-02、星河号TY1-03、铜川一号TY4-02和长沙高新号TY4-01,其中,前三颗是面向未来特定星座的首次技术验证星。

作为“天格计划”首发验证试验卫星,铜川一号TY4-02由天仪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以及陕西省铜川市联合研制。星上搭载了新型的、高灵敏度X射线偏振探测器,可用于开展全新的天文观测试验。该星还将与陕西星邑空间技术有限公司的卫星地面站进行天地链路试验,对星间通信技术进行验证。

参与铜川一号TY4-02研制工作的清华大学项目组成员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该卫星发回的数据将用于伽马射线暴及其他热门天体物理学研究。该项目从立项到首颗技术验证星成功发射,仅用了两年时间,研究进程远快于此前进行的类似项目。

“尖端研究同样具有时效性,通过与商业卫星企业合作,我们的项目可以更低成本快速展开。”该人士称。

天仪研究院CEO杨峰表示,这些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天仪研究院在卫星星座组网领域以及未来的卫星遥感领域迈出了关键一步,也意味着天仪的业务模式已从早期的科学实验服务,升级为面向更大商业市场的微小卫星的整体解决方案。

天仪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主要研制面向商业市场的航天系统与载荷。与国家队和国外卫星公司不同的是,该公司针对航天科研市场,通过微小卫星为国内外的科学家、科研院所、企业和个人提供短周期、低成本、一站式的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验证服务。

自2015年起,中国商业卫星产业起步并迅速发展。目前,天仪研究院、九天微星等民营企业均已实现商业卫星的发射和在轨运营。

杨峰表示,天仪研究院计划在2018年发射十颗微小卫星,目前已成功发射六颗。12月初,还将再发射三颗卫星。

责任编辑:奕含
法国 卫星制造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海洋 三体 刘慈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