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未来中国开源芯片将和英特尔、ARM三足鼎立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11-29 16:02

“未来中国开源芯片(RISC-V)将能够成为世界CPU领域的第三个力量,和英特尔、ARM公司一起,成为三足鼎立的存在。”11月29日,在2018亿欧创新者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技术与发展新动能》主题演讲时表示。

“过去,芯片设计需要上亿的研发费用,投入上百人,中小企业不易承担,而且也不一定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倪光南说,“而开源芯片设计有望将芯片设计门槛大大降低,以至于3-5人的小团队在3-4个月内,只需几万元便能研制出一款有市场竞争力的芯片,从而将促进芯片产业的繁荣,能更好地支持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的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RISC-V是基于精简指令集计算(RISC)原理建立的开放指令集架构(ISA),V表示为第五代RISC(精简指令集计算机)。完全开源是其特色,企业可以完全自由免费使用,同时也容许企业添加自有指令集拓展而不必开放共享以实现差异化发展。

倪光南表示,RISC-V指令集追求简约、支持模块化,性能优越,能够满足从微控制器到超级计算机等各种复杂程度的处理器需求。同时能够高效地实现各种微结构,支持大量定制和加速功能。他认为,开源软件以其开源的优越性在互联网时代成为了软件业的主流,因此,依托这种模式的开源芯片在芯片领域也能取得成功。

今年9月,RISC-V产业联盟在上海成立,致力于推动开源芯片的发展。(文/燕妮)

责任编辑:程北墨
中国 开源 芯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