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律师:她将留在加拿大证明自己的清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2 11:21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

经过3场保释听证会,并交纳1000万加元保释金后,已被加拿大拘押近10天的华为公司高管孟晚舟于当地时间12月11日获得保释。

加拿大法院给出的保释条件极为苛刻,除保释金外,孟晚舟在保释期间外出的时间与地域范围也将受到诸多限制。孟晚舟的辩护律师于11日的听证会上表示,孟晚舟将留在加拿大证明自己的清白。

据加拿大《温哥华太阳报》报道,经过3天的听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法官威廉·厄尔克(William Ehrcke)当天宣布了准许保释的裁决,孟晚舟需要交付1000万加元的保释金,其中包括700万加元的现金,另需5名担保人。

作为保释条件,孟晚舟将必须待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每天晚上11时至第二天早上6时必须待在家里;必须佩带电子监控设备;上交护照;不能申请新护照;遵守对她进行监视的安保公司的命令以及其将被禁止前往位于列治文(Richmond)的温哥华国际机场。

@视觉中国

11日举行的第3场保释听证会主要解决孟晚舟的保释担保人问题。针对法庭对孟晚舟丈夫非加拿大居民身份能否成为担保人仍有疑虑,孟晚舟的辩护律师大卫·马丁(David Martin)当天追加了包括房产经纪、邻居在内的4人作为共同担保人。

据《金融时报》报道,孟晚舟的丈夫持有旅游签证只能在加拿大暂住,法庭因此对他的担保人资格表示担忧,为此,马丁采取了新的对策。

马丁11日表示,他的团队“彻夜”工作,拿出替代方案,其中包括提交居住在温哥华的多名公民的宣誓声明,这些公民要么曾与孟晚舟合作,要么认识她并认为她是好朋友。

据报道,这些人都愿意拿自己的部分房产担保,并表示相信孟晚舟不会违反保释条款。他们总共愿意拿出315万加元财产担保。

在当天的准许保释声明中,加法官认为,考虑到孟女士在中国和其他地方都没有刑事犯罪记录,以及目前存在健康问题,加上她本人目前愿意居住在温哥华、有合适的担保人等诸多情况,决定允许她保释。

法官厄尔克说,他对孟晚舟感到满意,孟是一名受过良好教育的商界女性,不构成逃跑风险。

法庭当天还要求孟晚舟于2019年2月6日再度出庭,以为之后的程序确认日期。法庭宣布保释结果后,旁听席上响起了掌声。当孟晚舟的律师向她表示祝贺时,孟晚舟擦去了眼泪。

另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对于相关指控,孟晚舟的辩护律师马丁(David Martin)当天早些时候在法庭上强调,孟晚舟相信自己是清白的,如果保释,她将留在温哥华证明自己的清白。

马丁称,孟晚舟告诉自己,她努力工作了25年,如果获保释,她只有一个简单的目标就是与丈夫和女儿待在一起,她还说自己已经好多年没有好好读过一本小说了。马丁透露,孟晚舟还表达过希望到温哥华市内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尚德商学院”(UBC Sauder School of Business)攻读博士学位的意愿。

孟晚舟获保释 更大的关口还在后头

本月初,加拿大应美国要求,拘押了在加转机的孟晚舟。目前美国方面尚未向加方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根据加法官的说法,自孟晚舟被拘押之日起,美国拥有60天时间提出引渡要求。

有分析认为,孟晚舟获得保释后,对孟晚舟或华为来说,更大的关口其实还在后面。若美方提出引渡,接下来孟晚舟就将面临引渡听证会,届时对孟及其辩护团队将是更严峻、更艰难的考验。

微信公号“牛弹琴”12日文章也称,美方正式提出引渡请求后,加拿大方面在接到引渡文件后30天,会举行引渡听证会,孟晚舟方面肯定会为此辩护,拒绝被引渡,这就意味着一场法庭拉锯战开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华为 加拿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