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七星送云海二号卫星上天 中国航天2018发射圆满收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12-29 20:5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新华社12月29日报道,同日16时,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及远征三号上面级),成功将6颗云海二号卫星和搭载发射的鸿雁星座首颗试验星送入预定轨道。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介绍,2018年度长征火箭37次发射全胜,战绩创造历史,这是长二丁火箭第43次发射,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97次飞行。

此次发射标志着中国航天2018年宇航发射任务圆满收官,另外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也以44星发射圆满成功交出了完美答卷。

2018年度“长征”系列火箭发射任务100%成功(图片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2018年度长征火箭37次发射全胜,创历史记录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网站介绍,长二丁火箭/远征三号上面级成功将6颗云海二号卫星和一颗鸿雁星座试验星“重庆号”送入预定轨道。中国航天2018年宇航发射任务圆满收官。

云海二号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深圳航天东方红海特卫星有限公司研制,主要用于大气环境要素探测,空间环境监测,防灾减灾和科学实验等领域。

云海二号卫星由6颗相同卫星组成,其中前三颗被送入高度520公里的圆轨道,另外三颗被送入高度1095公里的圆轨道。

本次发射任务搭载发射一颗微小卫星——鸿雁星座首颗试验星“重庆号”。该颗卫星同样由深圳航天东方红海特卫星有限公司研制。

鸿雁星座首颗试验星将在轨开展L和Ka频段通信频率资源可用性和数据转发关键技术验证,为鸿雁星座全球低轨通信系统的建设奠定基础。

此次任务中,远征三号上面级成功完成首飞。该上面级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一种新型空间运输工具,具备20次以上的自主快速轨道机动部署能力,主要用于异轨多星部署任务,可将多个卫星分别直接送入预定空间位置,另外在快速灵活进入空间、空间机动和空间利用等方面均可发挥重要作用。

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是常温液体运载火箭。火箭顺利将上面级和卫星组合体准确送入预定高度。本次飞行任务距该型火箭上次发射仅22天,至此,长二丁顺利完成全年8次宇航发射任务。

2018年度长征火箭37次发射全胜,战绩创造历史,本次发射是长二丁火箭的第43次发射,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97次发射。

中国在2018年首次在航天火箭发射数量上超越美国,在这一指标上跃居世界第一(图片来源:航天爱好者网)

2018年44星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据航天爱好者网介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在2018年,以44星发射任务圆满成功的骄人战绩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迈出了加快航天强国建设的坚实步伐,发出了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资源的伟大征程中的中国强音!

(图片来源: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责任编辑:史雨轩
中国航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