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嫦娥四号”幕后人员照片引发网友热议:薪火相传,前赴后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9-01-08 19:04

最近,随着“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背,两张与此有关的照片在微博上引发了网民们的关注。

据了解,这两张照片是由新华社记者金立旺在1月3日拍摄的。主角均为“嫦娥四号”幕后团队人员。

第一张则是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执行总监张熇在嫦娥四号平稳落月后激动到掩面哭泣的瞬间。第二张照片是现年74岁,任“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总指挥兼设计顾问的叶培建院士,在嫦娥四号落月后走到张熇身边紧紧握住她手的瞬间。

此外,从两副照片中能够看出,嫦娥四号的幕后团队中还有许多年轻的面孔。

这些照片令许多网友动容,有网友评论:这画面仿佛是在告诉你,在探索未知的征途中我们薪火相传,前赴后继,绝不止步。

而除了赞赏中国航天事业后继有人以外,也有不少人关注起了航天人浓密的头发。

微博网友评论

现年74岁的叶培建是中科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信息处理专家、绕月探测工程、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总装国防973和探索项目顾问专家组成员以及清华大学兼职教授。叶培建院士自1993年开始领导卫星研制工程,其担任总设计师、总指挥的“中国资源二号”卫星获得了2003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叶培建院士曾任嫦娥一号卫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现任嫦娥系列各型号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

张熇则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执行总监。在人民日报1月4日一篇名为《“‘嫦娥’话嫦娥”》的采访中提到,作为一名女性工程师,张熇有时会被追问:女性做航天,靠谱吗?而张熇则回答:“女性做航天没有什么劣势,除了扛箱子的力气活不好干,其他的都能干!嫦娥队伍里的女同志责任心都很强,非常细心,这其实是优势。”

张熇还说,航天研发需要攻关和创新,但同时必须关注细节。

也许是倾注了太多心血的缘故,很多探月人都把嫦娥系列比作自己的孩子,会亲切地开玩笑:“我已经有4个女儿了!”张熇也是如此,见证了嫦娥一号奔月,亲身参与嫦娥三号诞生的每一道环节,又成为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的执行总监,对于“三姐”“四妹”有着非同一般的情感。

张熇并不是嫦娥四号幕后团队中唯一的女性,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嫦娥四号探测器副总指挥兼副总师张玉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着陆器测试指挥岗齐天乐、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气象室保障组组长张滢等女性航天人也接受了人民日报的采访。

责任编辑:李天宇
中国航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