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联手日企开发电动飞机 致力于改善自然环境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6 06:5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日前,美国波音公司将与日本公司、大学以及政府机构合作,开发下一代电动飞机技术,新一代电动飞机有望在对自然环境的负担和燃效等方面得到改善。

据日本“共同社”1月15日消息,日本经济产业省与美国航空巨头波音公司15日有关飞机电动化及制造自动化等先进技术,达成了推进开发合作的协议。经产省将向波音公司介绍具有技术实力的日企,推进在增长领域扩大业务和新企业加入。

新一代电动飞机有望在对自然环境的负担和燃效等方面得到改善,全球范围内正加快开发竞争。有关50个座位左右的小型飞机,也有观点认为到2020年代后半期将有部分电动化的飞机启用。效率高、重量轻的电动机以及蓄电池的开发是关键,而日企在这些技术上占有优势。

15日,在经产省内,副大臣矶崎仁彦和波音公司首席技术官(CTO)海斯洛普在协议文件上签字。海斯洛普表示“同日本企业的合作有很长的历史,与迄今不知道的小企业建立关系也将变得顺利”,强调了达成协议的意义。

图自日媒

经产省在2019年度预算案中计入了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360万元)用于新一代电动飞机技术开发业务,将扶持基于此次协议推进技术合作的日企。

此外,在生产自动化领域,波音将与三菱重工、川崎重工业和斯巴鲁(SUBARU)也将展开合作。三菱重工将与发那科在机身组装等工序推进自动化。川崎重工在飞机生产领域正式引进了自主机器人技术。还将采用“物联网(IoT)”和人工智能(AI),共同推进飞机的生产自动化。同时,经产省也将为波音加强与日本企业、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关系提供支持。

据悉,二战后,日本的飞机制造曾被禁止长达七年之久。这一禁令阻碍了日本航空工业的发展。尽管日本拥有多家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但它还没有能与波音或空客媲美的航空公司。

作为机身结构部件和发动机的供应商,日本重工业已变得越来越重要,但该行业在开发电气和其他设备方面一直举步维艰。

责任编辑:何书睿
航天飞机 大飞机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