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 日本超算“京”8月将停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06 15:27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共同网2月6日报道,共同社6日采访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获悉,该研究所超级计算机“京”将于8月停用,然后进行撤除。这将是其2012年9月正式启用过去约7年后的停用。理研正在推进研发后续的下一代超级计算机,力争将其设置在与“京”相同的地方,于2021~2022年前后启用。

“京”用于运算医疗、气象预测、半导体研发等方面的各种研究数据,还曾荣登全球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排行榜首位。对“京”的研发于2006年在政府主导下启动,2012年6月落成。研发费用约达11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8亿元)。

“京” 图片来自日经中文网

理研称,今年8月16日面向外部研究人员和企业的利用将停止。同月内,系统本身将关闭。目前决定,撤除后“京”的大部分将被拆解,费用预计达数亿日元。

美国、中国等世界各国围绕超级计算机的竞争日益激烈。理研后续超级计算机的运算能力预计最高达到“京”的100倍,有望用于对地震和海啸的预测以及大数据分析。

原日本民主党执政时的2009年,“京”成为日本政府预算甄别对象,参议员莲舫提出质疑称“世界第二就不行吗”,引发争议。

曾经的“世界最快”以及“实用性第一”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与富士通2017年6月宣布,理化学研究所的超级计算机“京”在世界超级计算机实用性能排行榜“HPCG”中位列第一。这是继2016年11月之后,“京”连续第二次荣获第一,体现了其在产业利用等实际应用方面具有较高性能。在世界超级计算机计算速度排行榜“TOP500”中,“京”位列第八。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京”的名字来源于日本数字,京K的名字就来源于日文单词Kei。“京”是首个达到1亿亿次性能的超算,凭此拿下了2011年两次TOP500冠军,是2004年日本的地球模拟器超算被挤下第一之后日本再次拿到TOP500第一。

世界超级计算机实用性能排行榜 图片来自日本读卖新闻

责任编辑:于文凯
超级计算机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