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号”成果获美国大奖,潘建伟签证受阻未出席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1 16:45

【文/观察者网 奕含】

继中国科学家因签证问题缺席在美举办的“张衡一号”相关会议后,据“CGTN”2月16日报道称,由34名致力于量子通信技术开发的中国研究人员组成的科研团队获得了2018年度克利夫兰奖。然而由于签证问题,该团队的领头人潘建伟却未能出席颁奖典礼。

作为美国历史最悠久的科学奖项之一,克利夫兰奖对发表在《科学》杂志上最具学术价值和影响力的研究论文每年颁奖一次。

当地时间2月14日,在美国举行的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第185届年会上,由潘建伟领衔的“墨子号”量子卫星科研团队获得了上述奖项。获奖的理由是:该团队通过实现千公里级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为推动大尺度量子通信实验研究做出了卓越贡献。这项研究于2017年6月16日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这也是美国科学促进会颁发克利夫兰奖90年多来,中国科学家团队首次获得这一重要荣誉

科学官网上的论文截图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由于个人签证处于“行政审理(Administrative Processing)”状态,潘建伟未能出席此次活动。CGTN评论称,这显然与2019年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科学超越界限”的主题不符。

中国科技大学上海研究院副研究员印娟博士对媒体表示:“我们(得知)这次获得这个奖项(后),论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指课题的总负责人,承担课题的经费、设计、文章的书写和把关,观察者网注)都(打算)过来领奖。但由于潘教授的签证还在check(审查),一直没出来,所以就我一个人来了。”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印娟为此次获奖论文的第一作者,潘建伟为通讯作者。


印娟领奖

《科学》杂志总编辑、克利夫兰奖评选委员会主席杰里米·伯格也表达了不满。他说:“科学应该是无边界的,这就是这次会议举行的原因,这也是《科学》杂志拥有来自世界许多国家的研究人员和合作团队的原因。这是一个不幸的事件,你知道考虑到科学的跨国性和越境性,这真的令人十分沮丧。”

克利夫兰奖评选委员会主席杰里米·伯格

责任编辑:奕含
量子通信 中科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