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宁静,日本寺庙推出讲经用的智能机械观音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4 16:19

(观察者网讯)位于日本京都东山区的高台寺,23日公布了讲经智能机械观音,主要用于向人们简而易懂的说明佛教经典、教义,使人获得内心的平静。此举被认为可让更多人对佛教产生兴趣。

日本《每日新闻》2月23日消息,高台寺向媒体展示的讲经智能机械观音“Minder”,高1.95米(主体1.8米,台座0.15米),头部和双手为硅胶,躯干部分为铝制。左眼可用内置的摄像头确认参拜者。是由庙方与机器人研究领域著名的大阪大学教授石黑浩的研究室等一同制作,制作成本约2500万日元(约151.5万人民币)。

23日举行的Minder的开眼法事 图丨日本产经新闻

目前,女性声源的“Minder”将被放置于高台寺大堂中,配合利用光影投射技术的梦幻画面及音乐合掌或讲经,并会于3月8日至5月6日向公众开放。

配合光影投射技术进行讲经 视频截图

据了解,“Minder”制作契机是高台寺主事者后藤典生与石黑浩的对谈。而它的外表也有特定意义,表情及举止等像人,但身体故意露出机器的部分。后藤浩对此解释称:“为参观者留下了可想象观音样子的余地。”

图丨日本产经新闻

后藤浩还指出,由于机器人是无法拥有人类那样可与对方产生共鸣的心,但仍希望人们通过说话、互动、以及目光对视等行为,从佛像中寻得内心的平静。

另外,“Minder”今后还将升级功能,使眼中内置的摄像头可识别人脸及动作,配合对方而动。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