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巴展看华为的5G实力“绝对领先”在哪里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7 17:45

【导读】 只要看到华为在世界各地创造的服务和就业,资助过的基础科学研究就能发现,华为这样的公司是在用技术造福全人类,并将获得的回报重新投入到各国社会,这是绝对领先者才有的胸怀,是中国这样的大国才具备的气度。领先时代的技术创新和贡献者,必将得到尊重。

文 | 龙科多

2019年世界移动大会(MWC2019)已经进行到第三天,全球顶级的通信和电子产品厂商纷纷推出和展示5G产品,全球主流的运营商则继续聚焦5G技术以及5G商用,大会逐渐被一些言论和舆论推向高潮。

例如,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主题演讲时表示,华为从未、将来也不会安装后门,但讽刺的是美国云法案允许其政府机构跨境获取数据,郭平呼吁制定行业安全国际标准,在欧洲则是政府和移动运营商合作确定欧洲的安全测试标准和认证体系。

例如,沃达丰CEO尼克·里德也向特朗普喊话:美国必须拿出证据,以便欧洲就是否使用华为达成共识。沃达丰CEO在会上警告,会导致欧洲5G技术的推出推迟“大约两年”,对运营商和消费者来说,将是“非常非常昂贵的”,“在结构上对欧洲不利……而美国当然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他们不让华为设备进入”。

此前由于一些众所周知的干扰因素,沃达丰不得已“暂停”在核心网部署华为设备。不过25日在会上,其CEO表示,尽管“暂停”部署华为核心网,但该公司仍在欧洲各地快速推出华为的5G设备,并强调“目前正与所有的欧洲政府进行接触,希望能达成共识”。

可以说,处在风口浪尖的华为,外部局势时刻在变化且越来越明晰,内部也在变化,可概括为越来越自信,且云淡风轻。本文不会过多论述“政治干扰因素”,而是重点解析华为在MWC2019展示了哪些5G技术,哪些5G商用探索?

毕竟,决定华为这样技术公司命运的核心是技术,排除人为政治干扰最有利的武器也是技术,最后都应该由技术说话。移动通信技术的进步,必将为人类带来福祉。全世界像华为这样的公司支持基础科研,用技术推动创新,理应得到尊重。

下面先切合热点,说一下华为的5G技术。

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只有华为,具有全场景端到端的最佳5G解决方案和5G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


华为在2019MWC的展台

科普一下,让每个读者都能看明白:

-什么是全场景?5G有三大应用场景,分别是

eMBB:增强移动宽带,顾名思义是针对的是大流量移动宽带业务;

URLLC:超高可靠超低时延通信,例如无人驾驶等业务(3G响应为500ms,4G为50ms,5G要求0.5ms);

mMTC:大连接物联网,针对大规模物联网业务;

-什么是端到端?

端到端通信建立在点到点通信的基础上更高一级的通信方式。

网络有7层协议,从上到下分别是 7 应用层 6 表示层 5 会话层 4 传输层 3 网络层 2 数据链路层 1 物理层。

光纤就是物理层技术,是点到点连接,数据从A传送到B,没有中间点。传输层以下是点到点。

端到端是传输层的,如将数据从A传送到E,中间可能经过A→B→C→D→E,对于传输层来说并不知道b,c,d的存在,只认报文数据从a直接到e,这就叫做端到端。点到点是基础,端到端是由无数的点到点实现和组成的。

-什么是生命周期?

参照3G和4G的经验,5G周期为7-8年左右,2020-2025是主建设周期,2021和2022将是建设高峰。

5G在移动通信发展史上将首次实现网络和终端同步成熟。在3G时代智能终端比网络晚成熟大约5年时间、在4G时代也晚了大约2年。2019年,华为预计全球将有超过60张商用网络部署,40多款5G终端含智能手机上市,以及累计超过50个国家发放频谱。

华为率先推出5G商用芯片和商用终端,和全行业一起推动5G产业链迈向成熟和商用;华为、高通、三星、英特尔和联发科等主流芯片厂家,将在2019年推出可集成在手机中的5G芯片。更为普惠的5G终端将在2019年底、2020年初投入市场。

所以说,具有全场景端到端的最佳5G解决方案和5G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这是华为的5G实力“绝对领先”所在。

任正非此前在讲述为何华为产品做得好不担忧没人买的时候,说过这样一段话:

“前两天我对西方记者专门讲的,全世界把5G做得最好的是华为,全世界把微波做得最好的是华为,全世界做5G只有几家公司,全世界做微波只有几家公司。只有一家公司把微波和5G做得好。”

这次展会,华为重点展示了端到端5G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涵盖5G极简站点、5G综合承载、5G云化核心网、5G极简运维等。另外也展示了华为产品与解决方案背后的核心技术,如射频、光、IP和IT等,充分显示出华为在研发领域的深厚积累和强大的创新能力。

作为行业唯一能够提供包括商用5G CPE的5G端到端产品与解决方案的厂商,华为端到端技术成熟也体现在芯片上:全球首款5G基站核心芯片——华为天罡,包括多频段、多制式在内的极简5G凝结而成。华为的5G终端芯片——巴龙5000是一款集成度较高的5G终端芯片,实现了单芯片多模的能力,能够提供从2G到5G的支持,同时支持NSA和SA架构。

市场反馈如何呢?华为的端到端5G解决方案领先市场一年多,已经赢得了客户的选择。在华为的支持下,多家欧洲运营商如沃达丰等宣布5G商用。目前,华为的商业合作也处于领先,在全球签订了30多个5G商用合同,发货了4万多个5G基站站,持有2570多项5G专利,核心标准提案数3045,行业第一。

华为在MWC 2019期间也传来与多国5G合作取得新进展,包括:瑞士Sunrise 5G将于三月启动商用;Rain联合华为发布南非首个5G商用网络;华为与沙特电信签署5G Aspiration项目合同;印尼最大移动运营商Telkomsel与华为签署MoU;华为与德国盖尔森基兴市签署智慧城市合作MoU等。

如果用一个词概括华为5G商用产品的气质,应该是“简捷”。

华为官方用“极简”形容自己的站点和运维,“极简”意味着低成本的投入和高效率的布署,也意味着针对不同场景能够推出特点更明了的产品,更直接地解决需求。5G芯片、终端、网络设备、端到端解决方案的全面就绪,交付、工程和运维成本的大大降低,标志着5G已经有得用、用得起,为最终用得好铺平了道路。

迅捷则体现在速度。华为5G首席科学家童文博士表示,5G网络将提供极致的用户体验。2G网络比1G网的话音容量提升了近一百万倍,4G的网络比2G的网络快一千倍,5G网络容量将比4G网络高一千倍,用户的峰值速率将达到10Gbs,比4G快100倍!

合起来就是“简捷”,具体来看,华为的产品更简捷地面向三类大的场景:

-更简捷地面向农村偏远地区

由于农村偏远地区人口少且居住分散、基础设施差、无市电、无传输资源,传统的铁塔宏站站点建网成本较高。

华为今年推出的精简版RuralStar_Lite解决方案,直接面向更少人口、更偏远农村的覆盖,除了可以支持未来1亿农村人口连网,也可以支持各国农村人民的生活改善。该方案实现“免机柜、免地基、免围栏”,使运营商能实现快速部署网络,从传统方案大于10年的投资回报周期(ROI)减少为低于3年。

此前,中国浙江舟山小衢山岛,岛上有数百名采石工及其家属,华为只用2天时间就快速完成4G网络部署,新疆阿克苏地区的戈壁深处的石油勘探队营地也同样采用了华为的RuralStar方案。迄今为止,华为RuralStar已在加纳、尼日利亚、肯尼亚、阿尔及利亚、泰国、墨西哥、秘鲁等50多个国家成功商用,在全球落地超110张网络,满足不同场景下的低成本快速建站需求,包括城中村、农村、沙漠、海岛、高速公路、海岸线、平原、山丘、隧道等。

类似的,华为推出的5G Air Fiber能以光纤一样的速率,提供高质量、高品质的家庭宽带服务,在地广人稀、环境恶劣的加拿大北方,连接190万平方公里的数十个社区以及极地部落居民,ROI同样低至3年。

-更简捷地面向室内场景和热点地区

人流密集的室内区域是5G商业应用的最佳场所。以全球首个开启5G室内数字系统建设的火车站上海虹桥站为例,2019年春节7天,全国移动互联网总流量195.7万TB,同比增长130%。上海虹桥火车站作为春运的枢纽,单日客流突破33万人次,2019年春运期间单日流量突破7000GB,而且明年还会大幅增长。

在这样的室内环境中,5G带来的更大的容量显然是非常有意义的。华为DIS架构采用IT线缆,拥有自研芯片和天线,可以长期平滑演进。尽管5G相比4G的频率更高,单个点位的覆盖范围更小,但华为的方案做到了在升级到5G的过程中“线不动,点不增”,DIS头端像换灯泡一样方便,是全球首个这样的产品。

-更简捷地面向家庭和企业用户

巴展上华为消费者业务正式发布的首款双模5G商用终端华为5G CPE Pro,这是一款将移动信号比如4G/5G转换成WiFi的家庭上网设备,意味着5G消费类终端设备的成熟。该产品支持4G/5G双模,无论在4G网络还是在5G网络下,用户都能获得超光纤宽带的体验,“3秒钟可以缓存一部超清电影的文件”。其支持的HUAWEIHiLink协议,让智能设备一键即可接入5G超光纤的高速网络中。

5G CPE Pro这样的产品是世界首创的,瞄准了光纤成本较高的西方和日本别墅,对比传统的卫星也有网络质量和信号优势;在商业店铺、写字楼等路由器wifi信号不足以全面覆盖或满足大人流使用的场景,同样是更佳的解决方案。

这种消费类终端设备也使得运营商可以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将有力促进运营商部署5G的积极性。

回味一下任正非今年1月接受采访时的话:

“当我们把5G和微波做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不需要光纤就可以回传。……把5G和微波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提供的是超宽带。西方实际上就是高等的大农村,因为是大规模的别墅群,他们每家每户铺光纤进去成本很高,这个时候他想看8K的电视他拿什么看,我们小基站一装,方圆这一片就看了,这个全世界只有华为能做到。”

华为已经拿出成熟的产品兑现了。

关注AI和云是为了增加电信网络的价值

作为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者,华为为什么要关注AI和云技术?

一方面,华为确实涉足消费电子产品。消费电子产品展览会(CES)被视为全球消费电子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从 CES 2019 看,5G和AI成为消费电子技术驱动的双引擎。

但还有更重要的原因。

本次世界移动大会期间,华为全面展示基于自动驾驶网络理念和全栈全场景AI基础设施的SoftCOM  AI解决方案,实现能效倍增、网络性能倍增、运营运维效率倍增和用户体验的大幅提升,把业界人工智能计算能力翻了一倍。

华为真正的目标是什么?把复杂模型训练时间,从几个月缩短到几分甚至几秒钟,把昂贵的计算能力,从稀缺资源变为充裕经济的普惠资源。最终,通过人工智能上的应用,实现电信网络价值的全面倍增。

正是因此,华为不仅发布了AI处理器,在AI的基础研究上也早有布局,诺亚方舟实验室是华为于2012年设立在香港的实验室,主要从事人工智能学习、数据挖掘研究等前沿科技领域,这也可以视为华为正式投入AI基础研究的先导信号之一。

比起人工智能,云和5G的关系更加天然,云的价值将在5G时代得到更好的体现,华为把它定义为Cloud X服务。具体应用场景包括:

Cloud PC云电脑:一台移动的工作站。云电脑,就是依托于5G的云端虚拟主机。

Cloud Gaming云游戏:通过小手机即可玩3A大制作游戏。

Cloud AR/VR: 把渲染计算放在云端。

C-V2X车路协同技术:通过车路协同提升交通效率、安全。

全云化意味着,计算不再分本地和云端,云端存储快似本地,云端反馈瞬间即达。一部Mate20不仅仅是一台手机,接入云端,我们就可以把它变身成一台市面上最强大的电脑。你能用它做工作站,你能用它做图形渲染,你还能用它做移动的游戏主机。万物在线成为缺省能力,而不是默认离线,5G带来的就是太平洋一样宽广的连接平台。

华为绝对领先的背后是中国的绝对领先

绝对领先的实力哪里来的?

华为的研发投入领先,从2009年启动5G研究,从2009年到2013年,华为投资5G技术研究超6亿美金;2017年-2018年,华为投资5G产品开发近14亿美金。因此,华为包揽了行业关键奖项,5G演进杰出贡献奖、最佳基础设施奖、5G研发杰出贡献奖、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最佳行业解决方案奖。

但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华为的领先,来自中国的领先。

华为徐直军把全球市场分为三类:

“第一类,5G需求比较大的市场,中国、日本、韩国和海湾国家。第二类,欧美的一些发达国家,包括美国。现在对5G需求还没有那么强烈,4G都不见得很好。你们知道法国的基站数量跟深圳比是什么结果吗?法国所有4G基站加起来没有深圳移动一家多。第三类,发展中国家,根本还没有需求。华为未来几年5G收入主要还是第一类市场,少量来自第二类市场。”

至于五眼联盟,“澳大利亚市场还不如广州移动大,新西兰还不如老家益阳大”。当然,这些外国市场也有重要的需求,如果没有华为的服务,很难设想加拿大北边寒冷地区的民众如何便宜上网,这里有一个谁更需要谁的问题,是任何政治决定必须承受的后果。

截止2018年9月,我国移动通信基站达639万个,吊打“中国以外国家总和”,光缆线路总长度达到4130万公里,全球第一。包括移动支付在内的一大批新业态在中国率先涌现,正是中国的绝对领先,让华为领先的产品有了市场应用的底气,让太平洋一样宽广的连接平台成为可能,让5G的未来充满前景。

移动通信技术的进步,为人类的沟通交流带来了便利,为社会效率的提升创造了条件。只要看到华为在世界各地创造的服务和就业,资助过的基础科学研究就能发现,华为这样的公司是在用技术造福全人类,并将获得的回报重新投入到各国社会,这是绝对领先者才有的胸怀,是中国这样的大国才具备的气度。

领先时代的创新和贡献者,必将得到尊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建鑫
华为 华为集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