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地理:银河系45亿年后将与仙女星系碰撞,请做好准备…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7 17:58

【文/观察者网 严珊珊】

以为“流浪地球”只会在电影中出现?2月26日,@美国国家地理 告诉大家一个消息:大约45亿年之后,我们所处的银河系与邻近星系真的会撞到一起。请大家做好准备。

仙女星系(图源/视觉中国)

刷屏的太空科幻之作《流浪地球》上映15天累计票房就突破40亿元,可以说其意义已经超出电影本身。

昨天,@美国国家地理 也借着这个太空热度向公众科普了一把...这次,他们宣布,45亿年后,我们所处的银河系真的会与邻近的仙女星系相撞。

什么,真的会星系大碰撞?但是大家怎么好像不紧张,反而想到了浪漫的“流浪太阳系”。

不仅如此,还深深感叹着,“以亿为单位的宇宙真的好迷人”。

连电影《流浪地球》中吴京饰演的角色也被提到,有网友来了就问,“刘培强呢”。

大开脑洞的小伙伴们还自嘲道,“那我不就变仙女了”,唉,错失了“亲眼目睹”星系合并的机会。

那么这算好消息吗?碰撞似乎不可避免

是的,这次碰撞不可避免。《国家地理(National Graphic)》2月8日的文章指出,我们所处的银河系,注定要与其最大的邻居仙女星系碰撞。物理学早就预言了这场大浩劫。10亿年之内,二者会有第一次接触,然后将会合并形成一个更大的椭圆星系。天文学家们明白,两者碰撞产生的尘埃散尽后,两个星系都将面目全非。

2012年,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马雷尔(Roeland van der Marel)及其团队在《天体物理学报(Astrophysical Journal)》发表文章称,他们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测量了仙女星系的横向运动后,判断该星系将与银河系在距今约39亿年后正面相撞。

而根据今年的最新观测结果,天文学家们修正了这一推算,将碰撞时间推迟了6亿年。同时,还把预测的碰撞方式改为侧面相撞,并将其形容为就像剐蹭到邻居的后视镜。

欧洲宇航局的盖亚(Gaia)太空望远镜观测了仙女星系中1084颗最亮恒星,并测量了其运动。之后,马雷尔及其团队将这些观测数据取平均,首次计算出了仙女星系的自转速率,并对该星系的横向运动进行了全新的计算。

借助这些新数据,该团队运用计算机模型,重新推导出了仙女星系的轨道。当他们在计算机模型中把该星系的运动速度加快,该星系运动的路径稍微有些不同,相对于银河系更接近于正切方向,因而最终的碰撞会延迟,而且碰撞方式更像是擦边撞击而非迎面相撞。

马雷尔说:“总体上来说与此前的预测并没有大的出入。不过,两个星系精确的运动路径有所改变。”

华盛顿大学的达堪顿(Julianne Dalcanton)教授认为这一结果并不意外,“由于我们谈论的是10亿年的尺度,所以,当在数十亿年之内‘快进’,即便目前的运动发生极小的变化,产生的结果也会大不一样。”

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罗伯森(Brant Robertson)说道:“尽管这项研究对此前的预测只做了相对较小的修正,但也很有意思。”

这场星系大碰撞将会如何上演?

早在1912年,斯里弗(Vesto Slipher)第一次把望远镜对准了仙女星系,并测量了它的运动。那时,斯里弗并不知道这是一个星系,当时的传统观点认为它是银河系内部的一个星云,而他的计算也表明,这一观点需要修正。自此,天文学家们知道,仙女星系正朝着银河系靠近。

仙女星系目前远在250万光年之外,并正在以每小时约25万英里(约40.2万公里)的速度飞向银河系。

最初的近距离接触阶段,两个星系相距约42万光年,或者说,两个星系之间的距离足够远,其星系盘不会互相作用。然而,由于两个星系中都蕴含着大量的暗物质,当两者“擦肩而过”时,这些暗物质晕会相互牵绊。

“这就会产生摩擦力,使两个星系慢下来,丧失能量,并且会一起回退。”马雷尔说道。

换言之,两颗星系都会调头转弯,并真正地碰撞,彼此擦身而过,回旋,然后撞在一起。这一过程会一次次地重演,直到两个星系合并成一个星系。

这对地球又意味着什么呢?

正如最初的预测一样,即便45亿年之后,地球上的生命形式还存在,这次星系合并对我们也没有多大影响。宇宙空间很大,恒星相距很远,即便星系碰撞,恒星之间也很难会彼此相撞。

马雷尔说:“我们会发现,地球在一个大的椭圆星系中以一种更随机的方向绕着太阳运行。”

尽管如此,绚烂壮观的宇宙“光之秀”将会在我们的上空展开。随着两个星系相互靠近,仙女星系将会在夜空中变得越来越大,最终在银河系的引力作用下扭曲成一个残缺的螺旋。之后,当两个星系开始绕着彼此回旋并相互合并时,压缩气体将引发新恒星的形成,并爆发出亮光。

“那时的天空看起来一定很美”,马雷尔说道。

问题在于,到那时地球表面不知道是否还有生物存活。那时,太阳正在变成红巨星,这是恒星演化的自然阶段,它会变亮并向外膨胀,吞没水星和金星,并把地球变成一块炽热的“行星炭”。

届时,“流浪地球”真的会上演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天文学 宇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