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与紫光展锐5G情断,2大关键因素露馅

来源:DeepTech深科技

2019-03-05 13:49

【导读】 看似 "破局”的这桩合作关系,对双方而言,或许更象是一个“破口”, 让展锐、英特尔别再相互耽误,趁早各自打算。

本文来自微信公号“DeepTech深科技”(ID:deeptechchina),文|连于慧。

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MWC 2019 上,英特尔(Intel)透露已结束与紫光展锐在 5G 技术上的合作,成为本届 MWC 上的插曲,然从两个面向上观察,双方在商业合作上的利益已淡去,分道扬镳不足为奇,更可说,紫光展锐未来的 5G 之路,英特尔能给予的实质帮助有限,反而是英特尔处心积虑大举布局中国市场的计划,始终是功败垂成。

紫光展锐与英特尔在 2018 年 2 月宣布达成 5G 全球战略合作,计划在 2019 年将 5G 行动网路联网同步推向市场。然而事隔一年,2019 年 MWC 上传来的消息却是英特尔与展锐终止 5G 技术合作的消息。

(来源:麻省理工科技评论)

该消息一出,第一时间舆论几乎是从中美关系、技术转移疑虑来揣测背后的原因,但英特尔随即出面澄清,双方终止合作完全是基于商业考量。

其实,即将来袭的 5G 商机狂潮,紫光展锐已不需英特尔的助力,其自研的 5G 芯片已宣布问世。而若再从两大关键因素来分析合作上的商业利益更已逐渐淡去,因此,两者情断并不意外。

2013 年英特尔投资展讯(展锐前身),是希望藉由与展讯策略联盟打开国内手机市场之门,一方面是寄望 x86 处理器能打破 ARM 架构独大局面,在另一方面,英特尔看好国内百花齐放的 IC 设计热潮,能成为晶圆代工新业务的关键推力,当时,英特尔即锁定与展锐合作 14nmFinFET 工艺,作为晶圆代工业务上的技术实力展示。

(来源:麻省理工科技评论)

不过,英特尔要展锐改用 x86 架构的策略并不成功。英特尔 x86 架构在手机市场很难普及的一大关键,是生态系统问题,与 ARM 架构之间的指令集不兼容,且会导致性能损耗和功能的缺失。

ARM 架构已经独霸手机市场,不可能叫几十万个程式开发者都去修改软件和 APP 来兼容英特尔的 x86,即使英特尔做了一个转换模拟层,让 x86 芯片顺利转换到 ARM 架构芯片,但仍然无法做到 100% 兼容,也会有性能耗损的问题,况且有些强势厂商并不愿意配合修改,基于上述这些原因,该策略并不成功。

在晶圆代工业务上,英特尔确实与紫光展锐合作两颗采用 14nm 工艺技术的 x86 架构行动处理器芯片 SC9861 和 SC9853,第一颗 SC9861 产品定位在中高端市场,与展锐擅长的中低端市场不太相符合。

不过,英特尔虽然雄心壮志宣布要进入晶圆代工领域,实际成果却是事与愿违。首先,英特尔下一代工艺技术 10 nm 延迟一年又一年,但主要对手台积电的工艺却是毫不迟疑地一年一年往前推,因此,英特尔很难说服代工客户继续跟着往下走。

再者,英特尔自己处理器缺货的问题延烧,很难大举投入产能、资源在晶圆代工业务,因为生产自家的产品都产能不够,遑论是帮其他人代工,因此,英特尔后来与展锐之间的晶圆代工业务合作也逐步结束。

由此可见,英特尔想要藉由与展锐合作,将 x86 架构和晶圆代工业务推向中国市场的意图并没有成功,对于展锐要借力发展 5G 技术的计划,英特尔也不会释出 IP 授权,一是商业角度上对英特尔没有明显的好处,二是政治角度上,应该也担心美国政府的限制,在合作利益渐行渐远下,双方终止 5G 技术合作并不足为奇。

再者,紫光展锐日前也宣布 5G 通信技术平台—马卡鲁及其首款 5G 基带芯片—春藤 510,该芯片是由台积电 12nm 工艺打造,支持多项 5G 关键技术,可实现 2G/3G /4G/5G 多种通讯模式,符合最新的 3GPP R15 标准规范。

紫光展锐的 5G 芯片技术已经走上自己的路,加入全球 5G 第一梯队,英特尔在 MWC 2019 上释出与展锐终止 5G 合作的讯息,确实让外界大吃一惊,但其实双方的合作关系,经过这几年的消耗,也仅剩下表面象征意义,因此,看似 "破局”的这桩合作关系,对双方而言,或许更象是一个“破口”, 让展锐、英特尔别再相互耽误,趁早各自打算。

责任编辑:程北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