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隼鸟2号”将挑战打造人工环形山坑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06 18:08

(观察者网讯)此前成功在小行星“龙宫”着陆的日本深空探测器“隼鸟2号”,将于4月在“龙宫”表面打造环形山坑,以采集小行星内部的岩石。日媒指出,此举再次成为全球首次。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3月6日报道,5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就今后的探测计划召开记者会并公布称,将于4月的第一周里,在小行星“龙宫”表面发射金属弹,打出环形山状的坑。

隼鸟2号打造撞击坑示意图丨NHK

根据JAXA公布的候选地点,为“龙宫”着陆较为容易的赤道附近。为了从5月起展开采集坑内岩石的工作,将进行第2次着陆。不过,如果打出的坑太小,或有岩石突出使着陆难以进行的话,也有可能把着陆地点改在别的地方。

对于今后的工作,项目负责人津田雄一说:“人工打造环形山坑并采集岩石为全世界首次尝试。正因此,我们必须做好信息收集工作等,慎重地进行准备,使从5月起能够尽早实施着陆。”

据了解,“隼鸟2号”太空船是2014年12月3日发射升空的,原本名称为“1999 JU 3”的小行星是美国LINEAR计划在1999年5月发现的,它在2015年9月时由国际天文联合会(IAU)正式命名为“龙宫”(Ryugu),也就是它是在“隼鸟2号”发射后才正式命名。2018年6月,“隼鸟2号”抵达“龙宫”,预计逗留1年半。2019年末从“龙宫”采集样本出发,2020年返末返回地球。

责任编辑:连政
日本航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