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法院裁定苹果侵犯高通专利:赔偿3100万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6 20:08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5日,美国圣地亚哥联邦法院的陪审团裁定,手机芯片供应商高通在苹果公司侵犯专利案中胜诉,并要求苹果向高通支付3100万美元,作为侵犯高通三项专利的赔偿。该判决可能会在4月份的审判中生效。

据路透社报道,本次的诉讼只是两家公司全球大规模诉讼的一小部分。整个诉讼的规模高达数十亿美元。去年,高通起诉苹果,称其侵犯了其开发的与帮助手机提高电池寿命有关的专利。

高通在诉讼中称,每部iPhone未支付的专利使用费最高为1.41美元,这违反了专利规定。分析指出,3100万美元的罚款对苹果来说并不多。但是,高通公司对每部手机的技术专利权使用费的设定,却让高通在与苹果长达两年的法律战中开辟了一条新的攻击线。

报道截图

高通首席法律顾问唐•罗森伯格 (Don Rosenberg)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高通和其他公司发明的技术是苹果如此迅速地进入市场并取得如此成功的重要原因。令我们感到欣慰的是,世界各地的法院都在驳回苹果拒绝为使用我们的知识产权付费的策略。”

苹果方面称则对裁决非常失望,并拒绝就是否会上诉发表评论。苹果发言人Josh Rosenstock表示:“高通公司正在进行的专利侵权诉讼只不过是为了分散大家的注意力,让大家不关注他们在美国联邦法院及全球范围内被调查商业行为等更大的问题。”

此案只是苹果和高通在世界各地提起的一系列诉讼的一起。近两年来,苹果和高通纷争不断。二者已经在6个不同国家的16个司法管辖区分别提起了50多项诉讼。苹果指责高通在使用其芯片和专利许可方面存在不公平条款,而高通则指责苹果侵犯了这些专利。

高通在去年12月10日单方面表示,中国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裁定,因侵犯高通两项专利,苹果不得对华出口、销售部分iPhone。 被列入“禁令”的苹果手机即iPhone 6S至iPhone X系列,未包含苹果最新款手机。

今年1月4日,高通以专利侵权为由,请求德国法院发布禁令,禁售部分型号的苹果手机。该法院已经在去年12月20日裁定,苹果侵犯了高通在智能手机节能技术方面的专利,但是目前该判决还未正式生效。

报道指出,就针对苹果发起的其他诉讼案而言,高通已在德国和中国赢得了iPhone销售禁令。尽管中国法院颁布的禁令尚未执行。而苹果已采取行动,据称这些行动将可使其恢复在德国市场上的销售活动。

但与此同时,高通也遭遇了一些挫折。美国贸易监管机构发现,有些iPhone机型确实侵犯了高通的专利,但拒绝禁止其进入美国市场,理由是此举将令高通的竞争对手英特尔受损。

今年4月,两家公司的法律大战将达到高潮。2017 年初,苹果提起的一起反垄断案件即将受审,并对高通将专利授权给移动设备制造商并向其出售芯片的商业模式提出挑战。

周五(15日)的这项判决可能会在将于4月进行的审判中发挥作用,原因是该判决对高通的一些知识产权设定了每部手机的专利费率。高通的专利授权模式依赖于按手机售价向厂商收取一部分费用,而苹果称这种做法是不公平的,也是非法的。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