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报废10万片苹果/华为芯片后续: 设200人检测部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9-04-25 09:45

日前,台积电爆发光刻胶规格不符事件导致大量报废晶圆,牵动公司内部两部门的人事异动,包括这次事件爆发地的 14 厂厂长已换将。

今日台积电宣布计划将成立一个品质管理检测单位,规模达到200人,进一步对相关供应链的产品进行检验把关。200人的投入,再加上所需设备,纵使台积电这样的巨无霸企业,也是一笔不小的投资。

台积电这次的光刻胶产生晶圆报废事件,是源自于一批原物料厂商供应的规格与过去的规格有相当误差,影响数量高达十万片,主要是16nm 和12m 工艺产品,受影响客户包括苹果、高通、NVIDIA、AMD、海思、联发科等六大客户,公司也指出此事件让第一季营收减少5.5亿美元,毛利率减少2.6个百分点。

过去台积电也有进行检测的部门,但是作业的方式会以抽样测试为主,而且受限于品管单位的规模,检测的内容也比较不全面。

在成立相关专门的品管部门之后,除了会逐步落实每一次材料或产品都进行检测作业之外,检测的内容也会更加全面。供应链指出,目前台积电正逐步与相关供应商合作中,逐步确认检测的标准与内容。

4月10日,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披露2019年3月份业绩情况。公告显示,台积电3月份合并营收为新台币797.2亿元(合人民币173.5亿元),同比大幅收缩23.1%。环比来看,台积电今年3月业绩的反弹力度亦不及去年。

3月份的营收跌幅拖累了台积电整个一季度的业绩情况。据公司公告,台积电一季度实现营收2187亿元新台币,同比下滑11.8%,环比下滑24.5%,略低于分析师此前的预期2211亿元新台币。

台积电预估,因光阻原料影响良率导致报废的晶圆将于第二季补足及出货,预估贡献第二季营收约5.5亿美元,加上农历年后Android阵营手机芯片需求回温,以及人工智能(AI)运算需求带动服务器出货成长,带动台积电近几个月晶圆投片量优于年初预期,因此预估台积电第二季合并营收可望与第一季持平。

责任编辑:刘响
台积电 圆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