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首部测云雷达在北京完成安装,将投入业务运行

来源:中新网

2019-05-14 08:26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13日圆满完成4架飞机的真机试飞备受关注。记者当天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3所获悉,由该所为大兴机场“私家定制”、中国国内民航机场首部正式采购的测云雷达也已完成安装,即将进入业务运行。

23所科研人员介绍说,为大兴机场研制的Ka波段全固态毫米波测云雷达,可对机场周边60公里范围内的云、雾、雪、弱降水(小雨)等进行高精度观测,获取云的高度、水含量、粒子相态(云层里是水是冰)等数据信息,并与天气雷达、风廓线雷达等设备结合,提升机场本场天气预报的精细程度,对于危害飞机航行安全的低云、大雾等低能见度天气,有很好的实时监测和短临预警能力。

近期,由23所研制的两部边界层风廓线雷达和一部低对流层风廓线雷达也有望完成架设,它们届时将和Ka波段全固态毫米波测云雷达一起,为大兴机场的飞行安全提供更多气象雷达数据服务。

据了解,自2007年完成中国第一部地基测云雷达研制至今,23所在毫米波测云雷达领域已形成系列化产品,迄今已为气象部门、科研院所、高校等多类用户提供30余部雷达产品,用户反馈良好。

(孙自法/中新网)


责任编辑:郭涵
中国 民航 测云雷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