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个国家超算中心落地郑州,明年上半年建成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4 13:01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5月14日消息,日前,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获得科技部批复筹建,成为全国第7家批复建设的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也是科技部出台认定管理办法后批复筹建的首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

超级计算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以超级计算机为核心工具的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是国家战略性信息基础设施和科技创新战略平台,截止目前全国共建成天津、济南、长沙、深圳、广州、无锡等6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

根据筹建方案,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拟依托郑州大学建设运营,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建设完成,配备技术先进、自主可控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峰值计算能力达到100Pflops,存储容量100P,力争计算能力排名进入国际同期前10名。

观察者网注:Flops是floating point operations per second每秒所执行的浮点运算次数的英文缩写。它是衡量一个电脑计算能力的标准。一个PFlops(petaflops) 等于每秒1千万亿次的浮点运算。100P=10万T,1T=1024 GB。)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将围绕人工智能、装备制造、精准医学、生物育种等方面开展一批重点特色应用,着力建设为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战略基础设施和重大科研装置,打造高端信息人才培养和溢出的策源地,为我省产业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算力支撑。

“近年来,中国在超级计算机方面发展迅速,目前已在国际超级计算领域占据重要位置。”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9日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启动仪式现场介绍说,超级计算机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应用于解决尖端技术研发领域的计算问题,是实现高性能计算的大国重器,是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吕栋
超级计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