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代微软小冰亮相:登陆汽车平台,还能提供驾驶建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15 18:34

(观察者网 文/一鸣)8月15日,微软中国在北京召开微软小冰第七代发布会,会上透露,小冰已与vivo、OPPO达成合作;同时小冰全双工语音交互感官也有新进展:继手机、智能音箱这两类场景后,将登陆汽车平台。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院长王永东在开场时介绍了知识图谱的重要性。他举了小冰和阅文集团合作的例子。“小冰在阅读完《全职高手》小说后,吸收学习原著文本,复建了作品中的世界观与知识体系,进而创造了主人公的在线实体,”王永东表示,小冰和阅文集团的合作将扩大至100部作品,“把100部小说知识图谱构建出来,把100名主人公带到现实中。”

与vivo、OPPO达成合作

小冰产品负责人彭爽随后详细介绍了Dual AI的进展。在去年,小冰宣布和各大合作伙伴一起开展Dual AI策略。这是一种半开放的生态系统,可以转换为不同的形态,融入合作伙伴的智能手机、智能音箱和其他智能硬件设备、社交网络、资讯平台甚至和其他公司的人工智能协同;另一方面,在这些平台上,小冰又能保持相对统一的独立性。

彭爽宣布了小冰一系列新合作。硬件方面,在继和华为、小米合作后,小冰又拥有了两个新的合作伙伴,在vivo和OPPO的手机中上线;社交网络方面,除了现有在日本和line合作、在中国和QQ合作之外,将与微信开放平台及智能硬件平台合作,目前激活小冰的QQ群已超过3000万个;内容资讯上,继网易新闻、新浪新闻之后,与今日头条的合作也已展开;此外,小冰已进入50家电台/电视台69档节目。

微软承诺,小冰将继续坚持“第三方平台”发展策略,不推出独立的第一方产品形态。

全双工语音交互上线汽车

之后,小冰首席科学家宋睿华介绍了人工智能创造(AI Creation)方面的技术突破,他介绍,去年7月成立的小冰工作室,多条面向量产化的生产线已实现产业化贯通。

其中,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同推出的人工智能纺织服装面料设计平台已投入生产,SELECTED、万事利、依文等品牌的产品已上架销售。音乐方面,与联通沃音乐共同推出的音乐生成平台也已上线。

微软在本次发布会上展示了“小冰工作室”拥有的丰富模型。包括跨越多种演唱技巧的多个声音模型、多种绘画模型等。

另外,小冰全双工语音交互感官有了新进展。从电话、智能音箱这两类场景之后,小冰进入第三类场景落地——汽车。微软在现场演示了与车载小冰的互动。观察者网看到,在行驶过程中,小冰的行为更拟人,不需要特定的唤醒词就可以进行对话,小冰也能清晰地捕捉到对话表达地内容。同时她还能对汽车的驾驶提供建议:比如周末开启时,会询问你是不是去加班;当车速过快时,小冰就会让你开慢点。

微软方面表示,在5G时代到来之后,还会丰富更多功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一鸣
人工智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