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美将合作建立太空交通管制系统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10 15:25

(观察者网讯)

在国际空间站这个多国合作框架之外,日美将在太空领域单独探讨新的合作办法。

据日经中文网9月10日消息,日美两国政府将合作打造防止卫星相撞的太空“交通管制”系统。美国商务部准备建立像空中交通管制系统那样可以掌握卫星位置的信息网。而日本最早将在2020年代中期确立太空垃圾清除技术。

报道称,日美两国政府正在研究名为“太空交通管理(STM)”的系统。此前,双方7月在华盛顿举行关于太空的政府间对话,提出要扩大合作。

目前,各国卫星都按照自己的规则飞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称,太空垃圾急速增加。如果放置不管,碎片会不断相撞,不断增加太空垃圾。如果与卫星、国际空间站相撞,将蒙受更大损失。

根据欧洲航天局(ESA)的资料,迄今为止人类已经发射卫星约8950颗。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确认10厘米以上的太空垃圾约2万个。推测1-10厘米的太空垃圾50万个,1毫米以上的超过1亿个,但全世界尚未确立回收技术。

图源见水印

报道说,美军出于安全目的正在研发太空的管制系统。此前,由于商业用途的卫星不断增加,为减轻美军的管制业务负担,美国商务部建立了民间也能利用的交通信息网,一手掌握民间卫星的动向。目前,美国商务部正考虑建立一旦有其他卫星或太空垃圾靠近就会发出警报的系统。

而日本方面,今年6月,该国首相安倍晋三在G20大阪峰会上宣布开始进行太空垃圾清除技术的实证试验。

日本计划在2022年之前发射实验卫星,与太空垃圾并排飞行,进行图像拍摄、数据收集,掌握太空垃圾的飞行方式。之后将发射具有清除功能的其他实验卫星,尝试捕获太空垃圾。日本计划到2025年将一系列技术投入到实际应用。

报道还说,目前,英、法等欧洲国家也在进行太空垃圾的监视并研究独自的清除技术,日美考虑与其合作。此外,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合作也是课题。

报道认为,要想减少卫星相撞和太空垃圾,控制反卫星试验和国际性的通报与协商机制就变得非常重要。日本的目标是先以日美为中心,在相关国家之间共享交通管理系统,借此完善太空的国际交通规则。

责任编辑:奕含
太空 垃圾 日本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