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科学装置“聚变堆主机研究设施”正式开工建设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2 15:05

观察者网22日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9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下发《关于核定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初步设计概算的复函》(发改投资﹝2019﹞1459号),批复了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的初步设计概算。至此,本项目完成全部国家报建流程,进入建设实施阶段。

据介绍,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优先布局的大科学工程项目之一,建设周期为5年8个月。在前期报建过程中,项目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学院、安徽省、合肥市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及全力支持。

接下来,项目组将依据相关批文和规范要求抓紧开展项目后续工作,加强工程管理,严格按照核定的初步设计概算控制工程投资,全面开展项目建设。

 项目园区效果图 图自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首个获批建设的国家大科学装置,建成后将成为国际磁约束聚变领域参数最高、功能最完备的综合性研究平台,对保障我国聚变堆的先进性、安全性和可靠性,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对促进国家聚变能实际应用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据新华网报道,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将建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超导磁体研究系统和偏滤器研究系统,为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研究提供粒子流、电、磁、热、力等极端实验条件。设施建成后,为开展聚变堆核心部件研发和建造提供技术基础,同时也为能源、信息、健康、环境等交叉前沿领域提供研究平台。

责任编辑:吕栋
中科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