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尺寸面板掀退场潮 只剩三星京东方和天马三足鼎立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1 13:17

(观察者网讯)中小尺寸面板市场掀起退场潮。9月下旬,华映科技宣布破产清算,资不抵债的情况下已无法继续生产和营运。日本面板厂JDI也因失去大客户苹果而必须仰赖外援求生,就连韩国面板厂LGD也被传有意撤出烧钱的中小尺寸面板业务。

去年一年,手机面板市场价格跌幅超过20%,业内预计,今年上半年手机面板仍有高达两位数的降幅。一方面,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放缓,面板产业进入停滞期;另一方面,大陆LTPS面板、AMOLED面板产能提升,品牌市场集中度提高,面板厂议价能力降低。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目前,中小尺寸面板市场的玩家只剩下三星、京东方和天马

华映科技去年底爆发财务危机,虽然申请重整,不过因为底子不佳、长期发展前景难以扭转,重整遭到法院驳回,最后黯然宣布破产,走上清算一途,成为这一波最先退场的面板厂

JDI的客户集中在苹果,但近两年苹果采用AMOLED面板,财力不佳连年亏损的JDI无力投产OLED面板业务线,目前只能寻求外部资金补充。

据了解,JDI资产总额410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70亿元)、负债总额487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0.9亿元),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状态,所幸日本银行将JDI的融资额度期限延长到今年底,让JDI得以喘息。不过在触控面板厂TPK-KY宸鸿宣布退出JDI投资案之后,日前嘉实基金也宣布退出,外部资金能否实时到位救援值得观察。

LGD是苹果的主力面板供应商之一,和苹果多条产品线都有合作,包括iPhone LTPS面板、5.8英寸iPhone的OLED面板、Apple Watch的OLED面板,还有iPad、MacBook和iMac。

但在苹果转向AMOLED后,LGD虽然重金跟进OLED投资,但动辄千亿元的投资额让LGD吃不消。如今LGD有2座6代OLED面板厂量产,但因为苹果认证严格、OLED面板生产学习曲线长,今年也只供货5.8英寸iPhone 11 Pro。

今年上半年LGD亏损扩大,不仅引发内部人事大地震,更决定淡出中小尺寸面板及苹果供应链。

台媒分析,由于面板技术革新大多从中小尺寸面板开始,并率先应用于智能手机中,再拓展到笔记本电脑、PC和车载面板等高阶领域;如今多家面板厂相继退出手机面板市场将影响高阶面板技术投资,以及其他中小尺寸面板应用市场的经营

责任编辑:程北墨
中小面板 退场 JDI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