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超音速客机筹资不足而失败,美国Aerion公司面临破产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3 17:02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据美媒21日报道称,美国Aerion公司设计时速超过1500公里、并计划通过技术降低音爆噪音的AS2超音速客机,在自称耗资10亿美元以上研发后,因筹资计划失败导致经费不足,在没有制造出原型机的情况下被放弃,而Aerion公司也将面临破产的窘境。


Aerion公司的三发AS2超音速、低噪音喷气公务客机想象图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21日报道,Aerion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鉴于当前财务环境,要开始AS2超音速客机的量产,还需要按计划和必要性注入大笔新资金,但融资会面临极大挑战。据Aerion公司确认,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该公司正在经费压力下采取适当的措施。

据《今日佛罗里达》消息,Aerion公司被迫放弃超音速客机计划。此前这家公司曾得到波音和通用电力的支持,建造Aerion Supersonic 2(AS2)超音速、低噪声喷气式公务客机,该机设计时速约1600公里每小时,相当于目前大多数传统商用客机的2倍。

除了高速外该机另一大特点为“静音巡航”,据称能以特别技术避免音爆的产生。该机研发初期计划采用常规的铝制机身,配合复合的天然层流机翼,用于适应超音速飞行的强度。此前的研发过程中Aerion公司也曾得到NASA的帮助,一架F-15B战斗机曾帮助测试该公司研制品。

Aerion公司曾计划,让装有3台发动机的AS2在2024年实现首飞,并于2年内投入商业运营。此前,Aerion公司曾研制其第一代超音速上午喷气客机SBJ,该机设计时速约2000公里每小时,装备两台普惠JT8D发动机。在研发约10年后的2014年,SBJ计划并入目前的AS2客机计划,而AS2客机计划单机定价1.2亿美元。


Aerion公司此前的SBJ超音速公务客机模型,该机计划装备两台普惠JT8D发动机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此前报道,Aerion公司总裁汤姆·威斯(Tom Vice)2020年1月表示,AS2的开发成本约40亿美元,当时研发AS2动力系统就已耗资10亿美元。2021年初,Aerion公司和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宣布,该公司并将耗资3.75亿美元在佛州奥兰多的墨尔本国际机场建厂。

在一份发给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的信件中,Aerion公司表示,AS2超音速公务机项目旨在针对约112亿美元的航空市场需求,需满足市场、技术、法规和可持续性等多方面要求。根据彭博社此前的报道,介于目前疫情对民航的影响,Aerion公司正通过一家特殊的收购公司,进行上市前的谈判,但这一愿景显然没有实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超音速 客机 低噪声 公务机 民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