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三位科学家分享奖项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0-04 18:02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4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23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蒙吉·G·巴文迪(Moungi G. Bawendi)、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路易斯·E·布鲁斯(Louis E. Brus)和俄罗斯固体物理学家阿列克谢·伊基莫夫(Alexei Ekimov,曾任职于美国纳米晶体技术公司),以表彰他们在发现和合成量子点(quantum dots)方面作出的贡献。

他们将平均分享11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约合人民币725万元)。

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疑似被提前泄露。据路透社4日报道,瑞典一家报纸当天刊登了一封据称来自瑞典皇家科学院的电子邮件副本,其中透露了本次诺贝尔化学奖的得奖名单,与稍后公布的正式名单完全一致。诺贝尔化学委员会主席约翰·阿奎斯特(Johan Aqvist)向媒体表示,这是瑞典皇家科学院的一个错误,当时他们并未作出任何决定。

据英国《卫报》报道,巴文迪获奖后表示,通过一通连夜打来的电话得知自己获奖的消息后,他感到“非常惊讶、震惊、困倦和荣幸”,并补充说,他并不知道此前获奖名单的泄密事件。“我被瑞典学院吵醒了,当时我正酣睡。”

粒子收缩时会产生量子效应;颜色取决于粒子的大小。瑞典皇家科学院网站供图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相关新闻稿中称,前述3位科学家“为纳米技术播下了重要的种子”。

瑞典皇家科学院介绍,2023年诺贝尔化学奖奖励量子点的发现和开发,这种纳米颗粒非常微小,其尺寸决定了其特性。这些最小的纳米技术组件现在可以传播电视和LED灯发出的光,还可以指导外科医生切除肿瘤组织等。

物理学家早就知道,理论上纳米粒子中可能会出现与尺寸相关的量子效应,但当时几乎不可能在纳米尺寸上进行雕刻。因此,很少有人相信这些知识会被付诸实践。

然而,在20世纪80年代初,阿列克谢·伊基莫夫成功地在有色玻璃中创造了依赖于尺寸的量子效应。颜色来自氯化铜纳米颗粒,埃基莫夫证明颗粒尺寸通过量子效应影响玻璃的颜色。

几年后,路易斯·布鲁斯成为世界上第一位证明流体中自由漂浮的粒子的尺寸依赖性量子效应的科学家。

1993年,蒙吉·巴文迪彻底改变了量子点的化学生产方式,产生了近乎完美的粒子,其高质量在实际应用方面是必不可缺的。

现在,量子点照亮了基于QLED技术的计算机显示器和电视屏幕。它们还为一些LED灯的光线增添了细微差别,生物化学家和医生使用它们来绘制生物组织图。量子点正在为人类带来最大的福祉。研究人员相信,未来它们可以为柔性电子产品、微型传感器、更薄的太阳能电池和加密量子通信做出贡献。

瑞典皇家科学院网站供图


据介绍,蒙吉·G·巴文迪1961年出生于法国巴黎,1988年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

路易斯·E·布鲁斯1943年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1969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现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阿列克谢·伊基莫夫1945年生于前苏联,1974年获俄罗斯科学院Ioffe物理技术研究所博士学位,曾任美国纽约纳米晶体技术公司首席科学家。

化学奖是瑞典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伯恩哈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在遗嘱中提到的设立奖项的研究领域之一。

“上述利息应分为五等份,分配如下:/- - -/一份给做出最重要的化学发现或改进的人……”1895年11月27日,诺贝尔在巴黎签署了他的第三份,也是最后一份遗嘱,将他留下了大部分财富用于设立一系列奖项,即诺贝尔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范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