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出大招:“乔布斯推出iPhone后,硅谷从未如此兴奋”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1-08 21:58

(观察者网讯)“最终,你只需要告诉计算机你需要什么,它就会为你完成所有任务。”Open AI公司CEO阿尔特曼说。

在发布ChatGPT将近一年后,美国人工智能巨头Open AI当地时间6日在旧金山召开首届开发者大会(DevDay)。在颇具“苹果风格”的发布会现场,阿尔特曼及其团队在一块屏幕前用了45分钟展示了一系列产品更新,包括更快、更省钱的最新模型——GPT-4 Turbo、辅助工具API助手(Assistants API)、即将在本月晚些时候上线的GPT应用商店(GPT Store)和旨在缓解侵权担忧的“版权盾”(Copyright Shield)功能。而Open AI的新动作也让一些正开发类似功能的第三方感到了威胁。

阿尔特曼说,Chat GPT的周活跃用户量达到了1亿/视频截图,下同

“自2007年乔布斯推出iPhone以后,硅谷还没有如此兴奋过。”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这场大会共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超过900名开发者参与,在视频网站Youtube观看直播的人数超过4万。路透社称,OpenAI展示了其拓展生态系统和扩大消费者业务的雄心,科技网站datanami则形容,Open AI在开发者大会上“进一步打开了生成式AI的龙头”。

发布会一开场,阿尔特曼花了数分钟时间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发展历程,他表示,迄今已有大约200万开发者使用Open AI的API进行开发,超过92%的财富500强公司使用Open AI的产品搭建服务,Chat GPT的周活跃用户达到了1亿。阿尔特曼不忘提到,“今年3月发布的GPT-4,至今仍是世界上能力最强的AI大模型”。

新品方面,最大的亮点就是GPT-4的升级版——GPT-4 Turbo模型,围绕长文本、知识库、多模态、模型控制、模型微调、高速率做出了六大升级。

相较于早前的GPT-4,GPT-4 Turbo将之前截止2021年9月的知识库更新到现在的2023年4月。

值得一提的是,GPT-4 Turbo还支持用户上传外部数据库或文件。根据阿尔特曼的说法,GPT-4 Turbo将上下文窗口提升到了128K,这大约相当于300页纸的文字量。在速率限制方面,OpenAI将所有GPT-4用户的限制扩大了一倍,开发者还可以申请进一步提高速率。而在多模态能力方面,GPT-4 Turbo整合了Open AI的图像创建模型DALL·E3、新的文本到语音模型TextToSpeech、开源语音识别模型WhisperV3。

值得注意的是,在功能提升的同时,OpenAI还下调了几乎所有模型的API使用价格,整体便宜了一半多。GPT-4之前每读取1000 tokens长度内容的价格是0.03美元,现在是0.01美元;之前每答复1000 tokens长度内容的价格是0.06美元,现在降至0.03美元。

GPT-4 Turbo的价格较此前大幅下降

“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初创公司来说,这是一次巨大的繁荣。突然之间,我们的成本下降了三倍。”开发AI助理的初创公司Lindy的创始人弗洛里·克里维洛(Flo Crivello)说。

OpenAI还发布了一项新的辅助工具:API助手(Assistants API),它允许开发人员用自然语言调用包括高级数据分析、函数调用、AI画图、图片识别、语音生成和插件等几乎所有Open AI 目前能够提供的功能,省去开发AI应用的大量繁琐工作。

“最终,你只需要告诉计算机你需要什么,它就会为你完成所有任务。”阿尔特曼说。

科技网站datanami注意到,OpenAI最新推出的GPTs(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s)同样引人瞩目,它允许用户创建自定义的ChatGPT版本,以满足自己各种特定需求,例如教孩子如何玩棋盘游戏,或者帮助营销专业人员撰写营销文案。

Open AI在推出这项新服务的博文中说,“给它指令和额外的知识,然后选择想要它做什么,比如搜索网络、制作图像或分析数据,创建一个产品就像开始对话一样简单。 ”

大会上展示的GPT Store首页图

本月晚些时候上线的GPT应用商店是Open AI推出的全新平台,开发者可以在这里出售和分享自己通过GPTs开发的AI工具和应用程序,用户可以在GPT应用商店中找到各种有趣和实用的AI应用,从而满足不同的需求。

自ChatGPT面世以来,版权问题一直困扰着生成式AI的发展。阿尔特曼还在会上推出新的“版权盾”(Copyright Shield)功能,意在缓解人们对生成式AI潜在侵权风险的担忧,该功能适用于ChatGPT Enterprise和所有API用户,条件是用户“本身没有侵权意图”,并在使用AI时负责任地“引述来源”。阿尔特曼说,如果AI开发人员面临版权侵权的法律索赔,OpenAI 将“介入保护我们的客户,并支付由此产生的费用”。

Open AI还为开发者推出了“版权盾”功能

另一方面,Open AI的最新成果也让另一些开发者感到担忧。“商业内部”网站认为,虽然Open AI在开发者大会上打造了一个强大的生态系统,但也可能扼杀掉一批因ChatGPT而兴起的功能类似的第三方应用程序。

亚希尔·艾尔赛德(Yasser Elsaid)是一家名为 Chatbase 的初创公司的创始人,该公司帮助人们用自己的数据训练 ChatGPT,他在社交媒体X上发文说,OpenAI的活动“既令人兴奋又令人恐惧”。

“OpenAI开发者大会给人一种与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类似的感觉——有多少家初创公司会成为Open AI的标靶?”他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