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被曝已放弃制造电动汽车计划,转而加大对生成式AI领域的投资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28 09:42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彭博社当地时间2月27日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说法称,苹果公司内部的电动汽车项目团队——“泰坦计划”(Project Titan)已被告知,苹果将停止制造汽车的努力,同时加大对生成式人工智能(AI)领域的投资。

报道称,“泰坦计划”内部的一些员工将转移至苹果公司的AI部门,而从事汽车硬件工作的其他员工可能会被裁员。《华尔街日报》则称,苹果已结束了其长达十年的努力,这一努力曾被视为有可能改变汽车行业。在“造车”经多年转型后,苹果面临的难度不断增加,该公司此前已耗资数十亿美元,试图赶超特斯拉在这场“电动汽车变革”中的领导能力。

资料图:苹果CEO库克 图自《华尔街日报》

据报道,参与“泰坦计划”的人士说,苹果内部的汽车部门多年来经历了数轮重组和战略改革,一直在努力寻找前进的道路。知情人士称,一些高管提出与汽车制造商建立深度合作关系,甚至直接收购一家汽车制造商的想法,但这些都没有实现。

除了“造车”,苹果还围绕自动驾驶技术制定了目标。2014年这项工作启动之初,苹果设想了一款全自动驾驶汽车,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苹果将此“壮志雄心”缩减为半自动驾驶。

在汽车项目之外,苹果的产品也对汽车行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研究公司Wards Intelligence的数据显示,目前在美国销售的2023年款汽车中,有90%以上安装了苹果的CarPlay。

随着这些战略的变化,领导层也在不断变化。特斯拉前高管道格·菲尔德(Doug Field)在2018年至2021年期间领导了“泰坦计划”,之后他加盟了福特汽车。而之前负责Apple Watch的凯文·林奇(Kevin Lynch)长期领导着“泰坦计划”,直到该计划如今被取消。

下一代的CarPlay设想:苹果全面接管汽车仪表板 图自苹果网站

“苹果取消这个计划让我们松了一口气。”苹果股东Synovus Trust公司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丹·摩根(Dan Morgan)说:“当你审视苹果未来的计划时,汽车项目对苹果来说总是最遥不可及的,这不是他们的拿手好戏。”摩根认为,苹果应最好将工程师和投资重新部署到AI等有助于其消费电子业务的领域。

《华尔街日报》称,苹果的AI业务由2018年加入该公司的前谷歌高管约翰·詹南德里亚(John Giannandrea)领导。詹南德里亚一直致力于生成式AI的基础技术开发,“泰坦计划”的一些员工此后将在他的领导下工作。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本月早些时候曾告诉投资者,该公司一直在研究生成式AI,并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宣布进展情况。他在同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有一些非常令人兴奋的事情,我们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讨论。”

随着OpenAI的ChatGPT的发布,生成式AI已经大举进入科技行业,ChatGPT是一款由所谓的大型语言模型驱动的聊天机器人,能够以类似人类的方式响应查询。

报道称,2011年,当库克从乔布斯手中接过苹果首席执行官一职,就启动了“泰坦计划”,这被认为是为苹果公司在除iPhone之外寻找新机会提供了一个选项。而目前,iPhone仍然是苹果公司总收入的主要来源。今年,苹果发布了另一个酝酿已久的项目产品Vision Pro,这是一款头戴式“空间计算”显示设备,可以将数字物体置于现实环境中,迅速引发了热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