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病重住院 目前病情稳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2-22 08:35

新加坡政府周六(2月21日)发表声明说,前总理李光耀因感染严重肺炎,于2月5日住院。

声明说,李光耀5日住进新加坡中央医院。“他的情况稳定,目前仍住在加护病房并使用呼吸辅助器。他的神志清醒,服用了少量镇静剂。医生正继续观察他的状况。”

李光耀因肺炎入住加护病房,据称目前病情稳定

91岁的李光耀是现任总理李显龙的父亲。有新闻媒体称,今年春节李家父子似乎不利,李显龙因患前列腺癌,本月16日接受癌细胞切除手术。

李显龙周六通过个人社交帐户脸书说,今早去医院探望父亲,祝他新年快乐,早日康复。

李显龙说,这是多年来首次没能举行李家的春节聚餐,并上传一张2013年的家庭合影。

李显龙在脸书上贴出2013年与父亲的合影

李显龙在1992年任副总理期间曾患上中期淋巴癌,但经过化疗最后康复。

政治强人李光耀

李光耀是新加坡首任总理、也是新加坡的国父,对新加坡政治影响力极大。他自1959年新加坡独立以来连续担任总理,直到1990年交棒给时任副总理吴作栋。

李光耀成立的人民行动党是自1959年以来一直是佔绝对优势的执政党。

李光耀在新加坡有很高威望,在国际上也享有美誉,多位政坛名人如撒切尔夫人、基辛格对他廉明、高效率的政府表示赞赏。但是也有很多西方舆论指责新加坡没有新闻自由,政治上不民主,文化发展因政治需要而备受压抑,反对派长期受打压及迫害。李光耀的两个儿子都在政府中担任重要职务,大儿子李显龙为现任总理(被指为“隔代世袭”),小儿子李显扬曾任最大国营企业新加坡电信(今淡马锡控股旗下)的总裁兼CEO。李显龙的妻子何晶在2002年出任政府财政部的资金管理公司淡马锡控股的董事后,著名的财经媒体彭博新闻社发表文章影射该项任命是“为满足李氏家族利益或某种与嘉惠李氏家族利益有关的腐败动机”,遭到李光耀的驳斥并于以控告。2004年,李显龙接任总理后,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再度发表文章指责新加坡政治中存在的裙带关系,李光耀威胁要诉诸法律,但后来该杂志刊登了公开的道歉信与赔偿。在野新加坡工人党指《经济学人》因在新加坡设有地区总部,因此新加坡的法律对此有司法管辖权,所以才迫使《经济学人》道歉。

李光耀夫人柯玉芝于2010年去世,不少新加坡人都认为这对李光耀打击很大。

近一两年,李光耀的健康也大不如前。2013年,李光耀疑因短暂性脑缺血发作送院治疗。2010年,李光耀因胸部感染被送往新加坡中央医院治疗。

李光耀曾自述表示,他感到身体一天天地虚弱,但求早日离世。

责任编辑:朱海舟
新加坡 李光耀 人民行动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