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美国在联大“挨批”的日子!

来源:微信公号“兔子公社”

2015-09-29 09:35

话说,每年的联大会议上,批评美国似乎成了不可或缺的议程。

日前,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发言时暗讽美国:“一个非常著名的国家说要帮助伊拉克实现民主,但现在伊拉克民主了吗?伊拉克人民的生活改善了吗?”

对此,网友纷纷表示,一年一度美国在联大“挨批”的日子的又来到了。不知道奥巴马能否化身叶良辰掌控应对即将到来的一番番对美国的指责?

过去这些年,伊朗、委内瑞拉、甚至盟友都在联大会议上“喷过”美国,今年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微信号“兔子公社”(ID:guanchahome)盘点了那些年美国在联大“挨批”的日子,转载如下:

多国指责美国引发金融危机的责任

2008年9月23日联大开幕后,不少国家代表发言指出,美国房地产行业的不良债务发展成为威胁全球经济的金融风暴,与华尔街投资者道德缺失不无关系。

巴拉圭总统费尔南多·卢戈认为,美国陷入次贷危机是“不道德投机罪有应得”。他说:“忙着致富是这种投机行为的唯一动机。”

时任巴西总统卢拉指出,如今威胁全球经济的次贷危机是华尔街无节制的贪欲所致,“让所有人分担由少数人无尽贪婪带来的负担,这我们可不允许。”

当年9月20日,布什政府公布了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不过这在许多国家看来是在实行双重标准。20世纪90年代,美国在拉美国家极力推行新自由主义经济模式。如今却出手7000亿美元干预市场。圭亚那总统巴拉特·贾格德奥在联大发言时说:“不少通常施加于小国家的标准和审查显然没有应用于一些大国家,而它们构成的系统性风险更大。”

气候问题屡遭批评

“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是2007年第62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的主题。9月25日一般性辩论开幕当天,德国环境部长加布里尔和丹麦环境大臣赫泽高在华盛顿与美国参议院环境保护和公共工程委员会成员会谈时批评美国政府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进展很小”。

他们说,美国国会应该加速有关温室气体强制减排的立法工作,以使美国采取更积极的措施,减缓全球变暖趋势。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下令”军事干预叙利亚

在2013年第68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宣称:“关于叙利亚,我们认为,作为起点,国际社会必须实施化学武器禁令。我愿下令对阿萨德政权实行有限打击,以此对肆无忌惮使用化学武器作出回应时,并非戏言。”

对此,厄瓜多尔外长嘲讽说,他花了“半个多小时听取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关于军事干预叙利亚的报告”。

查韦斯将小布什比作“魔鬼”

被称为“反美斗士”的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在2006年的一般性辩论发言中,把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比作魔鬼(the devil)。

2006年9月,查韦斯在联合国大会发言中8次以“魔鬼”称谓来指责当时的美国总统小布什,戏称“这个‘魔鬼’昨天就来过,今天还有硫磺味”,并高呼“美国佬,滚回去”。 查韦斯还称:“作为帝国主义的发言人,他来分享他的秘方,以试图维护美国现有控制、剥削、掠夺世界人民的模式。

在以他一贯颇具感染力的演讲来痛斥布什和美国前,查韦斯先借联大这个舞台上向与会领导人推荐了诺姆·乔姆斯基(Noam Chomsky)所写的一本书《霸权或生存:美国对全球统治的追求》,他盛赞乔姆斯基是伟大的知识分子,该书是“极为出色的一部作品”,有助于世界了解“隐现于我们星球的最大威胁”。

内贾德诅咒“美帝国”濒临崩溃

2008年9月23日,伊朗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再次亮相联合国总部。鉴于小布什是任内最后一次联大发言,艾哈迈迪-内贾德特意为此做了准备,演讲稿长达8页,与布什做最后一次较量。在发言中,他指责美国人和欧洲人正被“一小群打着犹太复国主义旗号的骗子所摆布”。

他还宣称,因入侵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帝国”已濒临崩溃,而美国海外军事行动只是党派为赢得大选所作的努力。在几小时前布什发言时,艾哈迈迪-内贾德甚至做了一个拇指冲下的动作以示不屑。在伊朗核武器上,艾哈迈迪-内贾德继续其一贯立场,重申伊朗发展核技术完全是出于和平目的,不会用于制造核武器。

卡扎菲质疑甲型H1N1是美国制造的病毒

2009年9月23日,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当天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了94分钟的讲话。

在演讲过程中,卡扎菲还提出许多惊人言论。他怀疑当年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是美国军事实验室产物,还质疑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和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之死。卡扎菲对安理会也提出批评,认为没有发挥应有作用。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问题上,卡扎菲要求西方军队撤军。而最后,卡扎菲的命运,你懂的……

叙利亚指责美国粗暴干涉内政

10月1号,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进入最后一天。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瓦利德·穆阿利姆在联大发言时批评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支持叙利亚境内的恐怖主义,并且粗暴干涉叙利亚内政。

穆阿利姆还特别提到,最近的一次恐怖袭击的例子就是9月26号发生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爆炸案。当时位于大马士革市中心的叙利亚武装部队总参谋大楼先后发生了两起爆炸。随后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宣称对爆炸案负责。穆阿利姆在演讲中把这个组织称作是“基地组织”的分支机构。但是安理会却并没有谴责此次袭击,原因就是安理会内部有人在支持这样的行为。

尼加拉瓜总统猛批美总统是帝国主义工具

在2007年第62届联大上,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对美国进行了更加直接而猛烈的抨击。

奥尔特加说:“美国总统……也许感觉他们在做有益于人类的事情,但他们没有认识到自己只不过是一个帝国的工具而已。”他称美国是独裁的“北美帝国”。他还抨击布什对古巴缺乏尊重,“美国的总统在提到古巴时,没有任何尊重”。

不是第一次也绝不会是最后一次

伴随本届联大会议一般性辩论大幕的拉开,美国势必又将遭受一番抨击。美国内政外交我行我素,长期不得各国民心,尤其是干涉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外交广受诟病。于是,联合国就成了广大不服气美国的各国领导人发泄恨意、表达不满的舞台,只是,然并卵……

这不是第一次也绝不会是最后一次,美国会因此改变吗?联合国和联合国大会显然没有这样的约束力。当年,前苏联领导人脱鞋敲桌,怒吼联大会议:“这简直是一场闹剧!联合国就相当于议会,少数派只能听人摆布。我们暂时是少数派,但这种局面不会持续太久。”是啊,这种局面还要持续多久?

1960年联合国大会上,赫鲁晓夫在回击菲律宾代表的攻击言论时失去冷静。当众脱下鞋子敲桌子怒吼。 接着,赫鲁晓夫开始发表他的长篇大论:“这简直是一场闹剧!联合国就相当于议会,少数派只能听人摆布。我们暂时是少数派,但这种局面不会持续太久。”

本文转载公众微信号“兔子公社”,微信ID:guanchahome;“兔子公社”是时政爱好者的八卦平台,某资讯媒体的后勤基地,天王盖地虎,等你么么哒!

责任编辑:李丕
联合国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