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日两国在哈萨克斯坦争夺核电订单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0-30 09:27

据参考消息网10月30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28日结束了对蒙古和中亚五国的访问返回日本。安倍的出访推动了日本企业在天然气等资源储量丰富的各国获得基础设施订单。《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0月29日以《安倍出访中亚挥不去“中国影子”》为题报道称,此次总额超过2.2万亿日元(约合1155亿元人民币)的订单项目取得进展等,构建了与中亚各国合作的桥头堡。不过,在这一地区加强影响力的中国的存在有时也投下阴影,日本要发挥影响力仍然面临课题。

哈萨克斯坦作为产铀大国受到各国关注,事实上俄哈、中哈均签署了核电合作

这是日本首相自2006年访问吉尔吉斯、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三国以来,首次访问中亚。

“各国对此非常期待。”不过五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国均为中国,日本仅为平均1%左右。在哈萨克斯坦,东芝等力争获得核电站订单,但并未达成协议。随行人员透露,“中国似乎也在为获得订单加强游说”。

报道称,哈萨克斯坦被认为尤其接近中国,该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考虑到建设从中国经由中亚连接欧洲的陆路,向安倍表示“希望日本企业也参加”,可以说这是间接要求日本支持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构想。

哈萨克斯坦铀矿、风能、太阳能、水电等蕴藏丰富,发展清洁能源优势明显。哈萨克斯坦国家已把发展绿色能源列为能源发展战略的主要方向之一,并提出“2030年以前将哈经济转变为绿色经济”的发展目标。今年5月,中广核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签署了《开发清洁能源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哈两国的核电合作在前,使得日方加紧了对核电订单的争夺。

据报道,安倍在各国合计宣布了提供273亿日元的日本政府开发援助(ODA),但无需偿还的无偿资金援助合计仅为23亿日元。有声音表示由于财政吃紧等原因,“与金额相比,(日本)只能突出质量”。

观察者网综合参考消息网、中核网、人民网报道。

责任编辑:丙探
日本 中国 哈萨克斯坦 核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