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金斯学会专家:特朗普将让中国“梦想成真”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3-23 20:43

“特朗普的提议无异于是对自由世界秩序的清盘。它将让俄罗斯和中国梦想成真。它们用不了一年就能实现它们原先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即美国在欧洲和亚洲的联盟体系的瓦解。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外交政策专家托马斯·赖特(Thomas Wright)3月22日对英国《金融时报》说。

近日,特朗普的“孤立主义”论调又一次刺激了美国当权派的敏感神经。3月22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了该报对这位“狂人”的采访全文。当谈到北约时,特朗普说,相比美国而言,乌克兰危机对北约其他成员国(主要是欧洲成员国)的影响更大。但是,美国却成了处理这场危机的主角,其他国家则坐享其成。他认为身为利益相关方的德国应该主导北约去处理乌克兰危机,而不能总让美国去挑头。北约同盟体系消耗了美国数以亿计的财富,让即使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后者也难以承受。在采访中,特朗普还主张美国应该将主要精力和资源集中到国内事务上,少管欧洲、中东和东亚地区的“闲事”。

特朗普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特朗普甚至对美国是否该在亚洲保持姿态提出质疑,他的这一态度显然是站到了奥巴马政府重返亚太战略的对立面。

有分析指出,不管是真情实感还是应景之词,特朗普的确说出了草根右翼甚至是大部分美国中下层民众的心声:别再将大把大把的资金洒向海外,减少军备开支,将有限的资金投向国内,去解决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就业、教育、基建和医保等问题。

托马斯·赖特

然而有评论认为,对美国精英阶层来说,最重要的肯定不是中国能否“梦想成真”,而是他们自身享受的既得利益能不能长期维持下去。

据统计,美国的国防开支吞噬了整个国家几乎一半的预算,这使得华盛顿的经济和外交政策呈现出一种明显的“军事化”特点。金融业、跨国公司和军工复合体的影响力无处不在,连警察都不例外,后者甚至装备了枪榴弹发射筒、装甲车和坦克。这完全超出了维持治安的需要。因此,前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得出结论:削减国防开支会影响国家经济。

特朗普的当选有可能会前所未有地触犯军工复合体的利益

《金融时报》指出,特朗普的言论彻底背离了二战结束后华盛顿在北约问题上形成的外交政策共识。尽管小布什曾在其总统任内初期建议美国在欧洲的军事存在,但从未有主流总统候选人暗示应该退出北约。

责任编辑:
美国 美国大选 特朗普 美智库 美国军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