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球转基因种植面积减少1% 20年来首次收缩

来源:参考消息等

2016-04-15 15:51

4月13日,外媒引用国际农业生物工程应用技术采办管理局(ISAAA)的研究报告称,在经历近20年的稳步增长后,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首次出现下降。

2014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达到1.815亿公顷,这时距离转基因作物进入市场已有近20年。

然而,法新社引用ISAAA的报告认为,转基因种子作物的种植面积在稳步增长了19年之后,去年减少了1%。

该组织认为,种植面积之所以减少,是因为包括玉米和棉花在内的作物市场价格下跌。

该组织在一篇新闻稿中说:“ISAAA预计,当农产品价格上涨时,转基因作物的总种植面积会增加。”

美国——全球转基因粮食种植的领先者——2015年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减少了220万公顷。

在南非,去年严重的旱情使转基因玉米的种植面积从300万公顷减少到230万公顷。

目前,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完全放弃种植转基因棉花,称此项目无利可图。

ISAAA表示,尽管存在一些困难,但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过去20年里增加了“100倍”,目前有28个国家的1800万农民在种植转基因作物。

从1996年到2014年,转基因作物的累计种植面积已达到18亿公顷。2015年,五个发展中国家(巴西、阿根廷、印度、中国和南非)的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约占全球总种植面积的一半。

转基因在许多国家仍存在巨大争议,这种作物的使用和影响不断引发激烈争论。

ISAAA称,反转基因者是“反对基于科学和证据的监管”,而要求实行“严格、繁琐的”管制会损害发展中国家贫困农民的利益。

据了解,2015年,中国的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为370万公顷,较2014年减少了3%,但仍居世界第六位。在国内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包括棉花、番木瓜和杨树等。

“2015年之前中国的转基因研究取得了很多新成果,但是都没有走上产业化的道路。不过2015年以来,国家的相关政策日益清晰,相信产业化进程一定会加快。”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前所长黄大昉说。

责任编辑:
农业安全 农业 美国 中国 转基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