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17罹难者家属拟起诉俄罗斯,等待法庭受理

来源:澎湃新闻

2016-05-22 14:12

北京时间2014年7月17日23时左右,马来西亚航空MH17航班(波音777)客机在乌克兰靠近俄罗斯边界被一枚山毛榉导弹击中,机上298人全部遇难。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016年5月22日报道,2014年在乌克兰东部地区被导弹击落的马航MH17航班罹难者家属将在欧洲人权法庭上对俄罗斯及其总统普京提出控告。


当地时间2014年8月1日,乌克兰顿涅茨克,MH17坠毁地点。  视觉中国 资料图

当地时间2014年7月17日,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一名马航航班MH17的乘客家属在哭泣。  东方IC 资料图

上述报道称,提出法律诉讼的文件上一共有33名罹难者家属的名字,8名澳大利亚人,1名新西兰人,其余为马来西亚人。位于澳大利亚悉尼的法律事务所LHD代表罹难者家属提出法律行动。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2日向俄新社表示:“尚未掌握相关信息。”同日,据俄新网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索契举行的俄罗斯-东盟峰会期间进行了会晤。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表示,双方在会晤中商讨了马航客机乌克兰空难事件的调查问题。

负责这个法律案件的美国航空律师杰里·斯金纳表示,在知道马航被击落的犯罪行为之下,罹难者家属的日子非常难过。

马航MH17客机失事遇难者的照片:Yuli Hastini和她的丈夫John Paulissen以及他们的两个孩子Arjuna和Sri。他们一家四口在马航MH17客机失事事故中遇难。  东方IC  资料图

“俄罗斯没有任何证据说乌克兰必须为此负责,但是我们有事实、照片、文件,成吨的东西。”BBC援引斯金纳的话说,他们正在等待欧洲人权法庭是否接受此案的回复。

据悉,罹难者家属提出控告的对象是俄罗斯国家及其总统普京,要求给每一位罹难者10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4727万元)的赔偿。澳大利亚媒体报道说,罹难者家属提出控告的基础是,民航客机乘客的生存权利受到侵犯。

2014年7月17日从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航班号MH17的波音-777客机在顿涅茨克坠毁,机上298人全部遇难。

马航MH17客机失事遇难者的照片:Rob Ayley和他的妻子Sharlene。Ayley在马航MH17客机失事事故中遇难。  东方IC 资料图

荷兰安全委员会2015年10月13日公布了空难调查结果,报告中指出,安装在9M38系列导弹上的9N314M型弹头在飞机左舷爆炸导致空难,导弹由“山毛榉”系统发射。但调查报告没有说是谁发射导弹的。

俄罗斯联邦航空运输署副署长奥列格·斯托尔切沃伊随后质疑这份报告中提出的证据,因为俄方专家进行的研究和现场实验可以证明荷兰方面结论的不准确性性。斯托尔切沃伊随后向荷兰安全委员会主席久斯特拉致函提出了这些数据。

克里姆林宫官员此前曾表示,如果航班是被导弹击落的,那肯定是乌克兰政府军发射的导弹,因为莫斯科方面不再使用报告中提及的导弹型号。

在索契举行的俄罗斯-东盟峰会期间与俄罗斯普京举行会晤之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表示,“我发现,当我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就联合调查组10月公布调查结果后接下来的行动达成共识之时,为MH17遇难者及其家属寻找真相的工作开始朝积极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李建辉
马航 俄罗斯 普京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