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名新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接受全球面试 现共11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6-08 09:22

据中新社6月7日报道,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竞选开始了“第二季”。两名新的候选人——来自斯洛伐克的米罗斯拉夫·莱恰克和阿根廷的苏珊娜·马尔科拉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全球“面试”。加上“第一季”的9人,现共有11名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

米罗斯拉夫·莱恰克


苏珊娜·马尔科拉

按惯例,联合国安理会将在7月开始下一届秘书长遴选,之后向联大提出推荐人选由联大任命。现任秘书长潘基文的任期到今年12月31日结束,新秘书长任期从2017年1月1日开始。

和4月份“第一季”中接受“面试”的9名候选人一样,莱恰克和马尔科拉当天也是在联合国托管理事厅,与193个会员国和2个观察国的代表进行非正式对话。他们阐述了自己的竞选愿景,接受了数十个国家和组织代表的多轮盘问,也回答了民间组织发来的视频提问,其过程向全球直播。

这两名“新人”都是在5月底刚刚被推荐为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现年53岁的莱恰克是斯洛伐克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部长,61岁的马尔科拉则是阿根廷外长。

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秘书长先由安理会推荐,再由联合国大会选举产生。去年9月,联大通过决议,决定将提高秘书长遴选过程的透明度与包容性。今年4月12日至13日,9名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参加全球顶级“面试”,这是联合国历史上首次安排秘书长候选人公开陈述竞选主张。

7日当天“面试”的两名候选人都有联合国的相关工作经验。莱恰克曾在1999年至2001年担任联合国秘书长巴尔干问题特使爱德华·库坎的助理。马尔科拉的相关经验则更加丰富,她既担任过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办公厅主任,也曾是联合国外勤保障部的首位负责人,还曾是世界粮食计划署首席运营官。

据卫报报道,按照惯例,秘书长职务由各地区人员轮流担任。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及欧洲均已有人担任过这一联合国最高职位。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东欧国家纷纷抗议本地区从未有人担任过该职务,下届秘书长应从东欧地区选出。

另外,由于从未有女性担任秘书长,56个国家正在倡议要选出首位联合国女秘书长。

莱恰克和马尔科拉的身份分别“符合”了当前这两种呼声。不过,在“第一季”参加“面试”的9位候选人中就有4名女性,也不乏来自东欧国家的外交家,更有候选人两者兼之,其中联合国工作经验丰富的也不在少数。

11名候选人如下:

历任联合国秘书长回顾(见下页)

联合国1945年成立以来,除了首任代理秘书长,共经历了8任秘书长,其中欧洲3人,非洲2人,亚洲2人,南美洲1人。

首任代理秘书长:格拉德温·杰布(英国)

1945年,因为联合国刚成立,选举秘书长机制还不完善,所以由英国人杰布暂时代理秘书长职务。1946年,联合国选举出正式的秘书长后,杰布便交出了秘书长的职权。

第一任:特里格夫·赖伊(挪威,欧洲)

任期:1946年2月1日—1952年11月10日

1946年2月1日当选为联合国首任秘书长,1951年连任,后因支持联合国对朝鲜战争进行军事干涉,被迫于1952年11月10日辞去联合国秘书长职务。

第二任:达格·哈马舍尔德(瑞典,欧洲)

任期:1953年4月10日—1961年9月18日

赖伊辞职后,哈马舍尔德就是代理秘书长。1953年4月10日,年仅47岁的哈马舍尔德正式担任联合国秘书长,1957年连任,1961年9月在非洲北罗得西亚(赞比亚)的飞机失事中殉职。

第三任:吴丹(缅甸,亚洲)

任期:1961年11月3日—1971年12月31日

因为哈马舍尔德的突然逝世,时任联合国资本发展基金委员会主席的吴丹在1961年11月3日开始代理联合国秘书长。1962年11月30日,正式当选联合国秘书长,1966年连任,是第一位亚洲出身的秘书长。任职期间,曾调解过古巴导弹危机、印巴争端、第三次中东战争等重大国际问题。

第四任: 库尔特·瓦尔德海姆(奥地利,欧洲)

任期:1972年1月1日—1981年12月31日

任秘书长期间努力斡旋了诸多重大国际问题,曾亲自赴伊朗解决美国大使馆人质问题。瓦尔德海姆也很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在1972年至1979年间5次访问中国。1981年,瓦尔德海姆试图连任秘书长第三任期。但因为中美两个常任理事国的分歧,他没能实现连任的目标。1986年,瓦尔德海姆当选奥地利总统。

第五任: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秘鲁,南美洲)

任期:1982年1月1日—1991年12月31日

第一位来自美洲的秘书长。在德奎利亚尔领导下,联合国在处理结束两伊战争、结束苏联军队对阿富汗占领、纳米比亚独立、柬埔寨和平协定、黎巴嫩人质事件等大事时表现出色,被认为是最出色联合国秘书长之一。

第六任: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埃及,非洲)

任期:1992年1月1日—1996年12月31日

联合国历史上第一位担任此职务的非洲人。被选为联合国秘书长之后,加利在联合国的作用与地位等问题上与美国产生严重分歧。这导致联合国在卢旺达大屠杀、安哥拉内战等重大问题上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加利也成为了联合国的国际影响“空洞化”的象征。1996年,因美国明确表示将行使否决权阻止加利连任,加利就此成为联合国历史上第一位没能连任的秘书长。1996年12月31日,加利正式卸任。

第七任:科菲·安南(加纳,非洲)

任期:1997年1月1日—2006年12月31日

由于加利没能连任,所以他的继任者须从其代表的非洲选出。1996年12月17日,第51届联大任命安南为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安南担任秘书长期间,曾于1998年赴巴格达进行斡旋,化解了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2001年10月,安南与联合国同获当年诺贝尔和平奖。2006年12月31日,安南正式退休。

第八任:潘基文(韩国,亚洲)

任期:2007年1月1日至今

安南退休后,根据“大洲轮换”原则,下一任秘书长应该是亚洲出身。于是,韩国前外交通商部长潘基文获得了五大常任理事国在内的各国支持。2007年1月1日,潘基文正式就任联合国秘书长,2011年连任。

(观察者网综合)

责任编辑:刘楚楚
联合国大会 联合国安理会 联合国 秘书长 候选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