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议会报告:2011年军事介入利比亚也是基于卡梅伦错误推测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9-15 11:50

今年7月,英国发布《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报告认定英国卷入伊战的决定是“错误的”。而昨天(9月14日)公布的另一份英国议员报告则认定,2011年伦敦军事介入利比亚,也是基于对局势的“错误推测和认识不足”。

报告内容最初是由美国媒体披露的。

9月13日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称,英国议会的调查委员会将于次日公布伊战调查报告。议员们认为,2011年英国和法国对利比亚的空袭最终导致了政治和经济崩溃、人道主义和难民危机、部落间敌对和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在北非的扩张。他们认为,本存在可以避免这些后果的其他政治解决办法。

报道截图

委员会认为,当时由戴维·卡梅伦领导的英国政府应该提前知道,极端组织企图利用反抗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起义。据称,该委员会没有找到证明政府对利比亚起义进行了必要研究的证据。政府没有明确,卡扎菲政权是否是对平民的威胁,并且未加证实,就对“卡扎菲是独裁者”的言论信以为真

2011年9月,卡梅伦在班加西发表讲话

据观察者网查询,目前在英国议会官网上已经能够找到报告全文

报告概要中写道,2011年3月,在美国的支持下,英法两国联合国际社会以“保护平民利益不受卡扎菲政权践踏”为名,对入侵利比亚持支持态度,而作出这一决定所依据的情报,(现在看来)并不准确。特别是,当时政府错误的估计了平民所受的威胁,且未能预见反政府武装的极端伊斯兰主义倾向。

2011年9月,卡梅伦在的黎波里医疗中心接见病人和工作人员

到2011年夏天,这场“拯救平民”的行动已经演变成一场投机者的政权更迭运动,而(英国)在策划行动之初并没有考虑“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将要何去何从。

考虑不周的干预行动直接导致了利比亚政治和经济的崩溃、民兵和各武装力量之间的战争,带来了更加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是利比亚目前难民危机的根源,更为“伊斯兰国”势力在北非的肆虐提供了土壤。而所有这些,都是源于前首相卡梅伦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上的一个失败的决定。

报告概要截图(点击可放大)

据中新网报道,英国议会国际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平·布朗特表示:“英国在利比亚的行动属于考虑不周的介入,其后果延伸至今。”

而英国外交部则表示,军事介入的决定是国际性的。此外,该部门指出,卡扎菲拥有实施威胁的手段和动机。

目前,卡梅伦尚未对报告做出回应。此前伊战报告公布后,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接受CNN采访时称,他对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所犯的“错误”道歉,但他对推翻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并不后悔。卡梅伦或许也会采取类似的策略回应《利比亚报告》。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已于9月12日宣布,辞去英国下议院议员职务,这意味着他将彻底退出英国政坛。卡梅伦表示,他希望人们能记住在他的任期间,英国保持经济强劲并进行了一系列重大的社会改革,他将一个陷入消沉的保守党改良成了一个现代化的、能赢得大选的强势政党。

今年7月,媒体披露了前美国总统小布什和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如何打响伊拉克战争,令舆论哗然。伊战之初曾怒砸萨达姆雕塑的伊拉克人卡杜姆事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英美蹂躏过后的伊拉克早已不是自己的祖国,“萨达姆死了,但在他的地盘上出现了1000个萨达姆”。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等)

责任编辑:杜津
英国 卡梅伦 利比亚 入侵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