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统会见达赖 外交部:强烈不满 坚决反对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17 16:07

11月16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对印度总统穆克吉会见十四世达赖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敦促印方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此次事件产生的消极影响,避免中印关系受到干扰。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耿爽是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作出这番表态的,耿爽称,近日,印方不顾中方的严正交涉和强烈反对,执意安排十四世达赖赴印度总统府与印度总统同台参加活动并安排慕克吉总统会见达赖,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他指出,十四世达赖是打着宗教旗号从事反华分裂活动、图谋将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政治流亡分子。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的官方人士同其发生任何形式的接触。

他强调:“中方敦促印方认清达赖集团的反华分裂本质,切实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此次事件产生的消极影响,避免中印关系受到干扰。”

12月11日,穆克吉在总统府会见了达赖喇嘛。据悉,当天是穆克吉的81岁诞辰。

此前11月18日,达赖喇嘛窜访蒙古,在中蒙之间搅起争端。有媒体报道称,原定于近期召开的中蒙政府间会议和中蒙矿能合作会议被中方无限期推迟。蒙古还向向印度寻求支持,蒙古驻印度大使冈其格·冈包勒德(Gonchig Ganbold)6日表示,自11月达赖访问蒙古后,中国就对过境中国的蒙古卡车提高了关税,希望印度莫迪政府能出面处理此事。

印度总理莫迪反应积极,印度外交部公开表示,作为蒙古国的亲密朋友,蒙古国将印度视为“第三邻国”和“精神邻居”,“在蒙古人民的艰难时刻,我们准备好同他们合作。”

《印度时报》则报道称,印度政府正在落实2015年向蒙古承诺的10亿美元贷款,来帮助其渡过难关。但具体措施目前尚未公布。

不过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1月23日回应称,蒙方在达赖窜访问题上的错误做法,损害了中蒙关系政治基础,对双边关系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中方要求蒙方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其错误行为造成的负面影响,使中蒙关系重新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12月1日,关于中蒙边境口岸开始要求自蒙古向中国运输货物的卡车缴纳费用的问题,耿爽表示,“我不了解你说的情况。关于达赖窜访蒙古的问题,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场。”

责任编辑:一鸣
达赖 达赖喇嘛 印度 莫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