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俄取代美成中东主导势力

来源:参考消息

2016-12-26 17:23

参考消息网12月26日报道,俄罗斯《独立报》网站12月22日文章称,尽管美国国务院拒绝承认,俄罗斯-伊朗-土耳其三方会谈表明美国失去了在中东的领导权,但分析家确信,俄罗斯如今占据了主导地位。同时他们认为,俄罗斯也成了该地区维护逊尼派居民权益的势力中心的仇恨目标。俄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被杀就是一个明证。

俄土伊三方会谈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并未将莫斯科、德黑兰和安卡拉的会谈视为对美方的忽视。他的发言人约翰·柯比阐述了美国国务院的立场:“我们把这理解为在叙利亚实现和平的又一次多边尝试,并欢迎在该问题上取得的一切进展。我们不会排斥就叙利亚问题上取得好结果的任何努力。就算这些努力有意或者无意地没把我们包含在内,但若是能带来好结果,我们仍会予以支持。”

这位国务院发言人还表示:“尽管我们缺席了在莫斯科的讨论,但这并不代表美国外交是低效或不作为的,不代表它不是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

柯比在记者会上强调,华盛顿在外交战线上是活跃的,说美国丧失在中东的领导权为时尚早。

但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现在俄罗斯无疑在该地区占据了政治上的优势地位。该报写道,“这一跃升把莫斯科变成了不可替代的玩家”,但俄罗斯的领导权也有不利的一面。在中东取代美国的位置后,俄罗斯也不由自主的接手了美国在当地居民心目中“与伊斯兰作战的帝国主义大国”的名声。俄罗斯因大使遇害而在外交阵线上遭受的损失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对俄罗斯来说前所未有的蓄意谋杀的凶犯身份,也可说明这一论断的正确性。伊拉克苏马里亚电视台将卡尔洛夫遇刺归咎于叙利亚“征服军”。这一武装团伙联盟下辖“征服叙利亚阵线”和“沙姆自由人组织”。这些武装组织以受莫斯科和大马士革军事行动祸害的逊尼派民众的保护者自居。电视台援引武装分子预备发表的一份声明说,杀死俄外交使团负责人是对阿勒颇局势的报复。

一些分析家提醒,不要就俄罗斯在中东的形象匆忙下结论。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俄罗斯-欧亚项目研究员尼古拉-科扎诺夫表示:“关于逊尼派的问题不能简单化,中东世界不仅分为逊尼派和什叶派。说俄罗斯站在逊尼派的对立面不恰当。为叙利亚政权作战的不光有什叶派和宗教少数派,也有逊尼派。更准确的说这涉及的是特定集团和国家间的关系。自开展叙利亚行动以来,俄罗斯在中东的形象显著改变,这种改变并不总是积极的,但无论他人对自己的看法如何,莫斯科都展现了划出并捍卫底线的能力,这让中东感到,莫斯科是该地区必须考虑的一个因素。该地区对俄罗斯的态度相比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头十年而言发生了变化。”

这位分析家同时强调,俄罗斯无法在中东取代美国。“莫斯科在经济和政治上都没有这么做的能力,莫斯科在该地区取得的多数成就并非有意排挤美国的结果。而是因为它巧妙的利用了美国在推行中东政策的时候犯下的错误。简而言之,美国是在一些问题上让位于俄罗斯——或是出于失误,或是由于改弦更张”。

另一位专家认为,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方模式的出现表明,俄罗斯开始在中东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俄罗斯宗教和政治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伊格纳坚科指出:“这一脆弱联盟的核心是俄罗斯和土耳其。它们落实了化解阿勒颇危机的某种方案,这也可能成为化解整个叙利亚冲突的方案。该方案起初规定,推动问题解决的只有两个国家。但德黑兰千方百计阻挠俄土计划,甚至不惜袭击撤离阿勒颇的逊尼派车队。通过这些以及其他行动,伊朗硬是加入了俄土‘二重唱’,将它变成‘三重奏’。三方于是在莫斯科举行会谈。”

被排除在俄土伊模式之外的国家对其建立做出了十分消极的反应。伊格纳坚科说:“沙特和卡塔尔开始奉行区别于俄土伊的政策。如今,在叙利亚武装团伙控制的区域,正在形成准逊尼派国家,新版‘基地’组织已在那里宣告成立。”

责任编辑:荀越
俄罗斯 美国 叙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