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法务省汇总《仇恨言论对策法》举例 歧视性言论违法

来源:日经中文网

2017-02-06 21:30

日本经济新闻2月4日对日本法务省采访后获悉,应23个都道府县的约70个自治体要求,法务省汇总了《仇恨言论对策法》的基本解释,并向这些自治体出示了违法的“不当歧视性言论”的具体例子,例如“滚回你的国家”等关键词。致力于抑制仇恨言论的自治体相关负责人评价称,“可以作为参考”。

2016年日本横滨反朝鲜半岛侨民的“日本净化游行”

日本的《仇恨言论对策法》没有明确定义歧视性言行和禁止规定。经常出现仇恨言论的川崎市、京都府、大阪市、神户市和福冈县等13个自治体希望法务省明确判断标准并提供具体例子。从宪法保障尊重言论自由的观点出发,自治体难以禁止民众在集会和游行时使用公共设施,为如何应对而苦恼。法务省应自治体要求完善了法律解释。

日本法务省人权拥护局表示,“仇恨言论是新的人权问题。希望自治体参考具体例子,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对策”。此外,法务省同时还向上述13个自治体以外,其他提出要求的自治体提供具体例子。

具体来说,包括“杀死XX人”等威胁性言论、将人比作蟑螂等昆虫和动物的明显侮辱性言论、“滚出我们这里”等排外性言论。

另外,像“XX人敌视日本”等歧视性主张,如果排斥的意图明确,则也属禁止言论。

希望制定仇恨言论防治政策的川崎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会以此为参考”。日本第一个出台仇恨言论防治条例的大阪市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具体例子的增加有助于抑制仇恨言论”。

责任编辑:荀越
言论自由 不当言论 日本 违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