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朝鲜以皮包公司为据点 在马来西亚走私武器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28 17:15

【观察者网综合】路透社2月27日报道,该社获得的一份联合国报告草案显示,朝鲜特工以设在马来西亚的一家皮包公司Glocom为据点,违反联合国制裁出售军用无线电设备。

朝鲜皮包公司在吉隆坡的办事处地点

据路透社得知,联合国递交安理会的报告上称,Glocom 是一家由朝鲜情报机构创办,违反联合国制裁内容售卖战场无线电系统的皮包公司。

在其网站glocom.com.my上有30多个广告为“军事和准军事组织”提供无线电系统。该网站最新更新的信息为2017年1月,宣传包括远程导弹控制系统在内的新产品。

事实上并没有叫Glocom的公司存在于马来西亚,但是根据网站和公司注册文件,2009年两家由朝鲜方面控股的马来西亚公司“国际全球系统”和“国际黄金服务”注册了该网站。

联合国报告中援引公司发票及其他资料称,Glocom公司由一家在新加坡注册的叫做 Pan Systems的公司的平壤分公司运作。

Pan Systems公司总经理告知路透社,该公司已经在2010年正式结束了与朝鲜的关系,不再控制那里的任何业务。平壤方面虽然还使用本公司名义但是所有运作已经独立化。

联合国报告称 Pan Systems平壤分公司在中国和马来西亚注册了大量皮包公司购买和销售代理组件完成无线电系统。记者未能联系到该公司对此事进行评论。

Pan Systems平壤分公司一位主管被指认为Glocom公司和“国际黄金服务”的股东,2014年其曾与两名朝鲜人试图偷运45万美元通过海关,在吉隆坡机场被扣押。他宣称这些现金属于朝鲜驻吉隆坡大使馆。因证据不足,马来西亚司法部最终决定不起诉。

联合国报告称Pan Systems公司在吉隆坡的代表也是一位朝鲜人,并且也是“国际黄金服务”和Glocom的股东。

起草报告的联合国小组要求马来西亚将其驱逐并且冻结其个人在Glocom以及“国际黄金服务”公司的资产。马来西亚政府尚未作出答复。

巫统(马来民族统一机构)的一位重要成员曾是Glocom公司和“国际黄金服务”的重要合作伙伴。但他否认了解该公司的业务

联合国报告草案列举Glocom公司的违禁业务时称,去年7月,一架运载着朝鲜军事通信设备的飞机飞往厄立特里亚时,在一个未公布名字的国家被截获。缴获的设备中包括45箱军用无线电设备和附件,货物的标签上贴有“Glocom”字样。

据未公开信息称,Glocom公司实际上由朝鲜负责海外业务和武器采购的侦察总局控制,该机构负责朝鲜的海外业务和武器采购。

联合国一位关于半岛事务的发言人对路透社称对该公司的信息无可奉告。

马来西亚警方28日对公众宣告,“国际全球系统”和“国际黄金服务”两家公司正处于吊销执照程序中。马来西亚警方不允许任何危及国家安全的行为存在,并将采取一切措施遵守有关国家制裁的规定。

2009年联合国1874号决议将对朝鲜的武器禁运扩大到军事设备和相关物资。

但联合国的报告称,实施制裁仍然不够充分,朝鲜正在使用“规模越来越大,范围越来越广,技术越来越复杂的规避技术”。

马来西亚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与朝鲜有着密切关系的国家之一。双方公民旅行可以免签落地。但这些关系开始恶化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弟弟金正男于2月13日被刺于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

责任编辑:荀越
朝鲜 马来西亚 新加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