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国王访日订光全东京高级酒店 安倍:好厉害啊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3 18:46

【观察者网综合】日本《朝日新闻》3月10日报道,沙特国王萨勒曼将于12日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其团队的奢华行程引人注目。东京市内高级酒店的客房甚至被一订而空,还出现了部分“沙特政府特需订单”。

81岁的萨勒曼国王将在日本停留至15日,并预定于13日与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萨勒曼国王自此出访携带包括王室成员,相关阁僚,随行人员等超过1000人,分别乘坐12架飞机陆续抵达日本。

抵达羽田机场的萨勒曼国王使用事先从沙特带来的专用自动舷梯走下飞机

沙特国王出访团队除了预订下东京的1200间高级酒店客房之外,约400辆包括奔驰、宝马、凌志在内的高级车,也已确保到位。

这将是自1971年以来沙特国王时隔46年再次踏上日本国土。日媒称,即将迎接萨勒曼的安倍,也对庞大的访问团饶有兴致。在8日晚间一场聚餐上,安倍说:“好厉害啊,1000人呢。要是前往某处的百货商场,那个商场估计要赚翻了”。

此外,苦于中国游客“爆买”减速的大型百货商场相关人士也期待地表示“虽然没收到(国王)到访的消息,但务必请来店里逛逛。”

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拟在会谈中就在沙特合作设立促进日企入驻的经济特区达成共识。当天傍晚的会谈后,双方将作为《日本与沙特愿景2030》发布。两国还将在14日举办投资论坛,推进民间企业间的合作。

因原油价格低迷,沙特力争摆脱过度依赖石油型经济,沙特2016年4月公布了《愿景2030》,由国王之子、掌握实权的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开展对石油依赖型经济结构实施转型的改革。9月副王储与安倍举行会谈,双方就落实具体合作达成了共识。2016年10月沙特和日本部长级会议在沙特召开,软银集团还宣布将与沙特政府系基金共同设立巨额投资基金,双方的交流日益深化。

而日本方面为深化与沙特关系,开拓中东市场,也支持沙特产业多元化。在未来沙特经济特区,沙特将制定投资促进政策,包括放宽外资企业入驻时的管制和简化关税手续等,有利于吸引日资。

日本民间企业与沙特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扶持、医疗、能源领域。丰田还与沙特政府相关部门签署备忘录,展开新建工厂的调查工作。东京电力控股公司还考虑与沙特国营电力公司就研发领域人才交流达成协议,签署备忘录。此次会谈日本与沙特之间预计将达成约30起经济合作项目。

13日上午11点,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拜访沙特国王,岸田表示感谢称:“对日本而言沙特是重要的伙伴,(国王的来访)将使双边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萨勒曼也表示愿与日本增进交流。

预计会谈中,双方首脑还将就推进磋商促成世界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在东京证交所上市一事达成共识。

包括此次访日在内,萨勒曼将用近1个月的时间访问马来西亚、印尼、中国等多个国家。美国《华尔街日报》分析称,此次沙特国王将亚洲之行放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的首次访美之前,表明其面对特朗普政府未来的不确定性“急于同日中等国扩大和深化关系”。

责任编辑:荀越
沙特 日本 日本经济 石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