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准航母”首次为美军补给舰护航

来源:央视新闻

2017-05-02 09:59

据央视新闻5月1日报道,被外界视为“准航母”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1日从驻日美军基地出港,开始执行对美国海军补给舰的护航任务。

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中规模最大的“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今天(5月1号)上午从横须贺基地出航。这是一次看似普通的出航,但它的目的却令外界非常关注。此次“出云”号出航是要为美国海军舰艇护航。这也是日本去年3月安保法正式实施以来,自卫队首次实施安保相关法赋予的新任务。

5月1号上午,有“准航母”之称的日本“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缓缓驶离驶离横须贺基地,而后与美国海军补给舰在千叶县房总半岛近海水域会合,并将用两天左右时间,在前往日本四国地区近海途中为其护航。

日媒报道称,美军补给舰将前往日本海,为在那里执行对朝弹道导弹警戒行动的美军宙斯盾舰补充燃料,补给对象也可能包括在朝鲜半岛东部海域与韩国海军举行联合训练的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

这个被称为“美舰防护”的新任务是去年3月安保法实施后,自卫队获得的又一突破性武力松绑。在执行这一任务时,自卫队舰船将在美军舰艇周围进行警戒,以确认周边是否存在可疑船只及飞机。若有进行所谓正当防卫的必要,自卫队可以在最小范围内使用武器。不过,对于“最小范围”到底如何定义,日本媒体并未作出解读。

韩媒:日正扩大自卫队活动半径

韩国ytn电视台评论称,在安保法实施之前,自卫队只有在遭到外部攻击时,才可能使用武器。而新任务使得自卫队在战时与和平时之间的灰色状态下,可以使用武器保护外国军舰。

韩国TV朝鲜电视台指出,在渲染朝鲜危机的论调下,日本正不断扩大自卫队的活动半径。

“出云号”:最具伪装性“航母”

而这次执行任务的“出云号”也值得关注。“出云号”是日本自卫队目前最大的直升机护卫舰,最多可搭载14架直升机,可同时起降5架。日本现行宪法禁止日本保有攻击型航母。日本防卫省称,“出云”号不具备起降战斗机的功能,不属于攻击型航母。但有防务专业人士指出,在进行一定改造后,“出云”号就能搭载诸如F-35B等具有垂直起降功能的最新型战机,就可以变身真正的航母。而且无论在吨位、布局还是功能上,“出云”都已符合现代轻型航母标准。

责任编辑:肖晟仕
日本 航母 航母战斗群 驱逐舰 护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