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决议称以色列为“占领国” 以色列削减联合国会费表示抗议

来源: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2017-05-04 08:03

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3日电,以色列本月3日决定再次削减其应支付的联合国机构会费,以抗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日通过的有关耶路撒冷的决议。

根据以色列总理办公室的声明,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当天的内阁例会上说,他已指示外交部将应向联合国机构支付的会费削减100万美元。内塔尼亚胡同时指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耶路撒冷的决议是“荒谬和狂妄的”。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日投票通过了一项有关耶路撒冷的决议,决议称以色列是“占领国”,敦促以色列停止在东耶路撒冷的考古挖掘和其他工程。这一决议招致以色列的反对,巴勒斯坦方面则对这一决议表示欢迎。

以色列在不到一年时间内三次削减其应支付的联合国会费。去年12月,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敦促以色列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的决议后,内塔尼亚胡宣布以将重新评估与联合国各机构的关系,并下令将以色列向联合国5个机构支付的会费削减600万美元。今年3月,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5项谴责以色列的决议后,以色列再次削减了200万美元会费。

耶路撒冷主权和归属问题一直是以巴问题核心之一。根据联合国1947年通过的巴勒斯坦分治决议,耶路撒冷为国际化城市,由联合国管理。

以色列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又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其“永久和不可分割”的首都,并在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兴建犹太人定居点。巴勒斯坦主张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去年11月,以色列考古部门宣布,以色列正着手展开新一项为期3年的考古活动,发掘尚未被找到的“死海文书”。以色列文物管理局官员阿米尔·加诺说,考古队将调查死海附近朱代安沙漠中的数百个洞穴,“死海文书”最早就是在这片区域发现的。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人们在耶路撒冷以东一处死海附近的洞穴中陆续发现“死海文书”,内容大部分是用古希伯来文写成的早期犹太教、基督教经文,是现存最早与《圣经》相关的历史文献。

死海文书(资料图)

考古学家推算,“死海文书”成书年代距今超过两千年,被西方学术界称为20世纪最重大的考古文献发现。按照加诺的说法,这次考古活动由以色列总理府出资支持,不过以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方面并未立刻对此说法作出回应。

按照计划,此次考古将进入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这一行动引发外界争议。这片地区按照联合国决议本属于巴勒斯坦人,但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被以色列军队占领。以色列多年后向巴勒斯坦移交部分被占领土。

1993年,以色列考古人员在约旦河西岸地区进行过一次考察,寻找仍未被发现的“死海文书”,但一无所获。然而最近一段时间,零散的“死海文书”不时现身巴勒斯坦古玩市场,以色列怀疑有人在偷偷发掘“死海文书”,这促使以色列政府尽快采取行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

这一考古行动导致苏丹、卡塔尔、阿曼、摩洛哥、黎巴嫩和埃及以及阿尔及利亚在本月2日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董事会会议上递交了“被占巴勒斯坦”决议。

决议案中称耶路撒冷是穆斯林,基督教徒和犹太教徒的圣城,并要求取消或宣布失效被“以色列侵略势力”企图改变耶路撒冷结构的任何司法和行政行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议案中还要求以色列结束在耶路撒冷实施的非法活动,其中包括挖掘隧道,非法搜身以及非法定居活动。

巴西、中国,俄罗斯和瑞典在内的22个国家在表决中投赞同票。

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和荷兰等10个国家投反对票。

哈马斯发言人爱勒卡努呼吁为使该决议受到阿拉伯国家,伊斯兰世界和国际社会的认可而努力,并敦促以色列停止一切企图使阿克萨清真寺犹太化的一切活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则宣称该决议“非常荒谬”,因而其最终决定再次削减向联合国机构支付的会费。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以色列 耶路撒冷 联合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