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比哈尔邦查禁90万升酒精 警察报告被老鼠喝光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8 20:0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英国广播公司5月5日报道,印度比哈尔邦从2016年4月起,进行了雷厉风行的禁酒活动,全邦警察一年多来没收了多达90万升的酒精饮料,但有警察对上司报告,他们没收并存储在仓库里的酒被老鼠喝掉了。

比哈尔邦位于印度北部毗邻尼泊尔,属于印度的穷邦之一,玄奘西行目的地那烂陀寺属于该邦的名胜之一,首府为巴特那诚

2016年4月,比哈尔邦地方政府宣布,禁止出售所有形式的酒,包括在印度生产的外国品牌酒,任何被发现饮用或销售酒类的人会被判处10年监禁。禁令立即生效。

比哈尔邦首席部长尼蒂什·库马尔说:“妇女、儿童和年轻人一直在推动禁酒运动。”按他的说法,穷人喝酒对他们的家庭和子女教育有负面影响,也是造成家庭暴力的主要因素。德新社报道,算上比哈尔邦,印度如今共有4个邦禁酒。

尼蒂什·库马尔的禁酒命令极为迅速,令酒商猝不及防,这也是他的一贯风格,在治理比哈尔邦过程中常有惊人之举

禁酒令颁布之后,警察在全州展开了搜查,没收酒精。以在家中和商店中非法持有酒精的罪名逮捕了超过4万人。

大量抄没来的酒类存放在警察局作为证据。一些警察局甚至租用私人仓库存放这些酒瓶。一年多的禁酒令以来,全邦抄没的饮品已经超过90万升。

全国超过1000多个警察局受令,定期核查他们没收的酒瓶。

90多万升是什么概念,正常运油的油罐车有多种规格,平常所见的最多的多半是3万升运载量。这些酒精饮品30辆油罐车都装满还有富余。

30多辆这样的家伙才能装下这些酒

而这些酒精饮品的去向有些不明,据《印度教徒报》报道,巴特那首府高级警司马哈拉吉在本周的一次会议中被告知“警方没收的酒消失了”。他的下属报告说,老鼠通过咬坏瓶盖来喝到酒。马哈拉吉立即指示整个邦的警察局开展消灭老鼠行动,并在酒里下老鼠药。

古有乌鸦投石喝水,今有硕鼠开盖饮酒

尽管马哈拉吉下达了消灭老鼠的指令,但他并不完全相信“老鼠喝酒”这个解释,怀疑是警察私吞了这批酒。因此他下令对警察队伍定期进行呼吸测试。

马哈拉杰对《印度教徒报》的记者说,“如果他们没有通过测试,根据新的严苛消费税和禁止法令,他们会被起诉,甚至还会失去工作。

而上周三,两名高级警察因为公开饮酒在巴特那的一个警察局内被捕

警方内部知情人士告诉印度通讯社IANS的记者,“警方在了解到这两名警察公开饮酒之后立即赶到现场,发现他们都已经喝醉了”。经过检测,他们的血液酒精含量超过法律规定的五倍以上。两名警官在这场行动中拒捕,并指责马哈拉杰未经批准使用暴力。二人被拘留了14天。

另外,比哈尔邦的老鼠的生存环境也比较惨烈。比哈尔邦是印度的贫困邦,曾经因为发生饥荒,而买不起粮食的群众连老鼠都吃了下去。也因此比哈尔邦福利部官员维杰·普拉卡什呼吁改吃老鼠肉,以应对物价上涨的压力。

“商业化”老鼠肉

而比哈尔邦的腐败也比较触目惊心,尼蒂什·库马尔自05年起多年连任该邦首席部长,一直在铁腕反腐,宣称要让腐败消失,直接下令全邦官员申报财产,否则停薪。2011年有报道称比哈尔邦查处的贪污官员财产总额达2.5亿卢比。不过,据《经济学人》杂志登载的文章说法,比哈尔邦的贪腐问题还很严重,其经济的改善还需要进一步的政治廉洁。

这样的一个邦,这样的一群“硕鼠”,所出的问题就不只是喝掉酒的问题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印度经济 老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