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4艘军舰在南海联合演习训练 日媒渲染两国合作牵制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1 17:3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日本共同社10日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10日透露,作为安全保障相关法的新任务,7日至10日期间,最大军舰“出云”号以及护卫舰“涟”号在南海与两艘美海军宙斯盾驱逐舰实施联合训练。日媒称此举旨在展示日美合作,牵制强化海洋活动的中国。

2016年3月,日本新安保法将日本海上自卫队保护弹药及舰船的“武器等防护”任务,扩大为在平时执行保护美国军舰装备等任务。由于这一任务主要设想为以保护美军舰船为主,因此也被称为“美舰防护”。

2017年5月1日至3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以及“涟”号驱逐舰首次在太平洋执行“美舰防护”任务。两舰与美国补给舰在太平洋上汇合,并一路防护美军补给舰至奄美大岛东部海域。

5月1日起出港执行“美舰防护”任务的“出云”号

共同社发布的执行“美舰防护”任务的“涟”号驱逐舰照片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0日强调,此次日美军舰联合训练没有实施防护美军舰艇的任务。据海上自卫队介绍,日美共4艘舰艇从中国台湾附近向新加坡附近航行,进行战术确认、舰载直升机起降、通信等训练。共同社报道说,日本两艘护卫舰计划出席15日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观舰式。

对于南海问题,日本本来作为域外国家没有参与余地,但一直试图插足南海。日本现任防卫大臣稻田朋美2016年刚刚就任后就宣称过,强烈支持美国“航行自由”行动。公开表示日方将通过海自和美军联合训练等方式更多的介入南海。

在例行记者会上陆慷驳斥日本介入南海言论

中国外交部当时回应,南海本无事,但在个别域外国家的搅动下,一些本来得到有效管控的分歧被凸显出来。在经过一番折腾后,本地区国家最终认清了什么是自身根本利益所在,一致同意重回地区共识,一致同意坚持按照“双轨思路”妥善处理南海问题。提醒日本方面两点:一、中方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二、中方与东盟国家一道,按“双轨思路”妥善处理好南海问题的决心同样坚定不移。

而也就在刚刚闭幕的第30届东盟峰会上,中国秉持“双轨思路”与东盟达成一系列共识,今年上半年中国和东盟国家就将完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草案的磋商。越来越多的东盟国家正在与中国相向而行,支持双边对话,拒绝外来干预。

责任编辑:荀越
日本 美国 南海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