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管理事务副秘书长高须幸雄:美国减少联合国预算日本受影响最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1 20:2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日本共同社5月9日报道,联合国分管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高须幸雄8日对美国特朗普政府拟削减联合国预算拨款表示关切。他认为,若美国减少联合国常规预算的分摊款项,各国分摊比例第二位的日本或将受到影响,不得不填补这一缺口。高须幸雄认为美国不支付日本多支付这不合理。

特朗普认为联合国会费是美国“不必要的支出”

2017年3月16日美国媒体报道,在即将颁布的美国新一年财政预算中,特朗普政府筹划把国务院预算削减37%。为实现这一目标,国务院对联合国及联合国项目的资金支持将大幅削减。降低幅度可能高达50%。

世界各国承担联合国预算的比例是根据每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人口以及支付能力等因素确定的。美国最高曾经承担联合国预算的40%,80年代开始,美国便以承担比例过大为由开始拖欠部分会费;90年代,美国分摊的会费比额已经下降到25%,欠债却在克林顿政府时期达到了顶峰。2000年,经各方协调,美国的会费比例下降到目前的22%。

尽管是欠缴联合国会费第一大户,但是美国是仍然是分摊了联合国常规预算22%、对维和行动(PKO)预算28%的最大财政拨款国。美国要削减联合国会费引发了联合国内部的加强警惕。

联合国副秘书长高须幸雄

高须幸雄长期担任日本在联合国的全权代表,参与推动了四国集团入常。自2012年起,高须幸雄就任联合国分管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本月15日将卸任。

高须幸雄在联合国总部接受了共同社的采访,针对美国政府的预算削减方针,高须幸雄表示:“由于整体情况不明晰,无法决定联合国如何应对。不过由于美国分摊比例高,因此可能成为非常大的冲击。”

他还表示:“至于美国若减少(常规预算)分摊比例将由谁来接手,那么应该就是第二分摊国日本了。受到最大影响的将是日本。”他说:“美国若不支付的话那就由日本多支付,这感觉有点不合理。支付分摊款项是义务。”

高须还表示,2016年至2018年的常规预算以及PKO预算的各国分摊比例已在联合国大会上达成协议,因此要想调整极其困难。他称:“常识上来说也是考虑是否调整2019年以后的分担情况才比较正常,但这也很难(达成协议)。”

责任编辑:荀越
联合国 美国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