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又被美国一民主党众议员弹劾 虽然几乎不可能成功

来源:新华社

2017-07-14 17:51

据新华社7月13日电,备受“通俄门”困扰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又陷入“弹劾风波”。当地时间周三,加州民主党众议员布拉德·谢尔曼向国会提交弹劾案,成为首个正式对特朗普提出弹劾案的议员。而就在前一天,一群被特朗普“拉黑”的推特用户在纽约起诉特朗普,称其涉嫌违反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

众议员指特朗普妨碍司法公正

据《洛杉矶时报》7月12日报道,当地时间周三下午,加利福尼亚州第三十区民主党议员,洛杉矶市圣费尔南多山谷地区代表谢尔曼向众议院正式提交了一份4页的弹劾议案,以“重罪和行为不端”为由要求弹劾特朗普。

图片人物:布拉德·谢尔曼  来源:洛杉矶时报

谢尔曼在弹劾议案中指控川普妨碍司法公正,并且试图“使用其权力来妨碍甚至终止”对前国家安全顾问米歇尔•弗莱恩的调查,其手段包括“通过威胁和解雇美国前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

据此前媒体报道,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弗莱恩上任不到一个月,就在被曝出与俄罗斯有关的争议事件后辞职。争议事件发生在去年12月,在奥巴马政府宣布对“俄罗斯黑客干扰美国选举”进行制裁当天,弗林同俄罗斯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通电话,并暗示特朗普上台后可能会解除对俄制裁。

此次通话的时机和俄罗斯决定不对美国的制裁采取报复行动,引起人们对特朗普小圈子同克里姆林宫关系的质疑。

今年5月,特朗普以“科米已无法有效领导FBI”为由将其炒掉。但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很可能是因为怀疑科米在调查自己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在未得到科米“效忠”的承诺后将其解雇。

提交弹劾议案后,谢尔曼在一份声明中强调:“他(特朗普)和科米的谈话,以及随后科米被解雇,妨碍了司法公正。”

通过弹劾议案困难重重

对于谢尔曼的弹劾议案,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回应说:“我认为这完全是荒谬的,而且是一场最糟糕的政治游戏。”特朗普本人暂时还没有回应。

根据美国法律,启动对总统的弹劾程序首先需要获得众议院一半以上议员支持。但谢尔曼此举使他与众议院民主党领导人南希·佩洛西产生不和。佩洛西此前试图缓和弹劾总统的言论,将重心转向经济、医疗保健和调查对俄罗斯干涉美国总统选举方面。谢尔曼表示他曾向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保证,他不会在没有咨询民主党核心小组的情况下发起对弹劾议案的投票。目前众议院中只有得克萨斯州民主党议员阿尔·格林对这项议案表示支持。

即便能够获得众议院半数议员支持,还需要进行弹劾审判。届时由众议院提出控诉,参议院担任陪审团,由联邦大法官主持审理,议案需获得参议院三分之二多数的赞成才能通过。

但如今,在参众两院都由共和党议员把持的情况下,这份弹劾案想要通过难度很大。

对于谢尔曼此举,佩洛西仅以一份声明回应,呼吁独立委员会调查俄罗斯干涉美国2016年大选。

美国民众对弹劾特朗普不太感冒,美国媒体进行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多数人不赞成弹劾特朗普。

但谢尔曼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和格林将推动众议院司法会员会就此事举行听证会。他补充道,他希望引进这份弹劾议案将会“激起白宫的‘干预’”。他将他的举动称为“漫漫长路的第一步”,并相信如果特朗普继续“无能”下去,共和党人将会 在“几个月之后”一同参与进来。

“推特”用户诉特朗普违宪

除了首次遭到议员正式弹劾,特朗普还面临一起诉讼。据英国《卫报》报道,一些“推特”用户在纽约对特朗普及两位白宫通讯助理发起诉讼,因为他们在其个人“推特”发表批评言论后,账号就遭到特朗普及白宫通讯助理的屏蔽,这一举动涉嫌违反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这一法案旨在保护新闻和言论自由。

“我感到被孤立,仿佛身在我的国家却被当作外人一样。”原告之一尤金·古说,他质疑特朗普不适合当总统后不久就被“拉黑”。另一名原告菲戈奥拉表示,这并非仅与特朗普或“推特”有关,随着越来越多的政治人物将社交媒体当作与选民沟通的首要方式,状告总统是要“确保我们不失去参与民主、行使第一修正案权利的能力”。

特朗普没有直接对此作出回应,但他曾在7月初发推文称,“我使用社交媒体并非总统行为,而是现代总统的行为。”

责任编辑:于杨
美国 特朗普 弹劾 美国国会 民主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