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出炉最新全球软实力榜单:中国上升美国下降 法国居首

来源:环球网等

2017-07-19 14:57

据环球网7月19日报道,日前,一份名为“软实力30强”(Soft Power 30)的全球软实力指数年度报告新鲜出炉。报告显示,中国影响力上升,从去年的第28名稳步上升到第25名,而美国从第一名降至第三名。法国则超过美英,从原先的第五名跃居全球软实力排行榜之首。

排行榜编者:中国给人的印象令人深刻

据了解,软实力(Soft Power)的概念最早由国际关系理论中新自由主义学派的代表人物、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约瑟夫·奈(Joseph Nye)提出。他所谓的“软实力”主要指一个国家通过在文化和政治价值观上的吸引力来塑造国际规则和决定政治议题的能力。

而今年是上述软实力指数报告发布的第三年。该报告由英国波特兰公关公司联合南加州大学公共外交学院一同编制,主要结合25个国家的民调和客观的数据来评价一个国家的影响力。

民调的重点是考察人们对于一个国家的好感程度。其他数据包括政府、文化、美食、外交政策、街头暴力、体育实力、数字化程度、经济创新能力和对游客及外国学生的吸引力等。

中国软实力。(图片来源:环球网)

在今年的报告中,中国的软实力排名继续稳步上升,该报告编者对此印象深刻。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月18日报道称,调查指出,“这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进步反映出中国近年来对‘软实力’的坚定态度。中国准备担负更大的全球责任,同时美国正同自由贸易和气候问题的义务划开界限。”

同时调查强调,中国的“软实力资产”主要是文化:国家在艺术、体育、旅游领域的成就,开设数百家“孔子学院”,推广品牌。

报告的编者同时指出,中国仍然在创新和调查研究开支领域展现出高水准。这使中国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长,比如华为和阿里巴巴。

法国软实力跃居全球之冠 美国影响力下降

靠着高人气的新总统马克龙助力,法国2017年出现大跃进,超过美国和英国,跃居全球软实力排行榜之冠。

据英国《卫报》报道,两年前,荣登榜首的是英国;去年则是美国,法国之前的位置仅为第五。然而,随着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和之后他那些颇具争议的行为,以及英国脱欧公投带给美英两国的负面影响,两国都未能坐稳榜首之位,全球软实力的排名在法国最年轻总统的良好表现中出现了改变。法新社、法国国家广播电台等法国媒体在报道该榜单的时候,同样赞同法国能够快速窜升至排行榜榜首,部分原因是由于中间派马克龙5月当选总统。

法国总统马克龙。(资料图)

同时报告指出,法国的强大实力奠基在于庞大的外交网络。马克龙长久以来一直倡议合作与统合,预期法国的全球参与及影响力与日俱增,毫无不合理。

而《欧洲时报》记者就“法国软实力”排名取代美国跃居榜首”一事在巴黎街头随机采访。多数受访者对此新闻表示漠不关心;一些人听到特朗普的名字后,立即摆手避而不答。一位看似大学生模样的德国女青年思考片刻后,坦言自己对国家的国际影响力了解有限。她引用特朗普的竞选口号,说:“年轻的马克龙上台,会让法国再次伟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软实力30强排行榜中垫底的分别是俄罗斯、捷克、匈牙利、巴西和土耳其,《欧洲时报》分析认为,反对移民的政体往往拥有较弱的软实力。在巴西,此前的里约奥运会被前总统罗塞夫弹劾一事蒙上阴影,仍然深陷腐败的当局还面临极不稳定的经济环境。

而阿根廷、墨西哥和智利等国排在30强之外。

责任编辑:陈聪
中国 法国 法国总统 软实力 文化软实力 世界排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