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宣布取消总理谢里夫的任职资格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28 16:25

邻居“巴铁”政坛大震荡!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8日,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一致通过裁决,取消现任总理谢里夫的总理职位,并要求其退位。裁决1小时后,总理府发言人表示谢里夫接受裁决,已离开总理府。

巴媒《每日时报》称,这是一项历史性判决,法院门外部署了3000名安保人员坐镇。

据悉,目前谢里夫正在履行他的第三个总理任期,距离任期结束尚有大约一年的时间。

巴基斯坦的下一届大选定于2018年年中举行,这一判决意味着巴基斯坦执政党必须选择一位临时总理,来取代其职位。

去年,谢里夫家族被曝不诚信及腐败。7月10日,调查委员会向最高法院提交了相关报告。17日,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开始审理谢里夫贪腐案。

最高法院成立的联合调查小组在报告中质疑谢里夫家族财产来源,称谢里夫家族来自商业的所得不足以解释其家族财富之多。包括他的继承人、女儿玛莉昂(Maryam Sharif)在内的子女,也被指控签署伪造文件,掩盖伦敦豪华公寓的所有权。

之后,谢里夫驳斥了这份谴责性报告,并进行“权位保卫战”。

谢里夫与女儿

谢里夫曾于1990年—1993年、1997年—1999年两度出任巴基斯坦总理。2013年他在大选中获胜,第三度当选总理。

联合早报报道称,此次是谢里夫第三次未完成任期就被拉下台。1993年,他曾因涉及贪污罪被时任总统革除职务。1999年,他在军事政变中被推翻。

报道称,到目前为止,巴基斯坦还没有一个总理完成五年任期。许多不是被军方推翻,就是因高等法院的干预而得提前下台。一些则被党内人士拉下马,被迫辞职,也有人是遭暗杀。

据了解,谢里夫一直来都对华友好,曾多次访华。今年5月曾来京出席“一带一路”峰会。

当时谢里夫表示,巴基斯坦国内一致支持深化巴中关系、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巴方将继续同中方密切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协调合作,为国际和地区稳定发展作出努力。

责任编辑:张晨静
巴基斯坦 取消资格 贪官 家族腐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