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越美国成中东首要投资国 投资总额达295亿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06 16:58

据《联合早报》8月6日报道,中国对中东国家的投资额去年达到295亿美元,占地区投资总额的三成,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中东地区首要投资者。中国专家称因阿拉伯国家是中国第一大能源供应地,同时也是目前全球增长潜力最大的市场之一。中国对中东地区非常感兴趣,但影响双方自贸协定谈判进程的最大问题是中东内部矛盾。同时专家提醒,中东历来是大国墓地,中国参与更多是为了维护自身利益而非政治影响。

总部位于科威特的阿拉伯投资和出口信贷公司近日发布《2017年阿拉伯国家投资环境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去年成为中东地区首要投资者,投资总额占所有外国直接投资的31.9%,比排名第二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152亿美元)多出近一倍。美国去年对中东的投资则只达到70亿美元。

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国企业过去十年在中东地区投资的项目涵盖电子通信、零售商贸等众多领域。中国已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到2300亿美元,预计2020年还有望突破5000亿美元。

为推进中东工业化进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1月访问中东时就承诺,设立150亿美元的中东工业化专项贷款,以及向中东国家提供100亿美元商业贷款和100亿美元优惠贷款。


刚在上周一(7月31日),江苏省和阿联酋阿布扎比酋长国就签署了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投资合作,首批五家拟入驻的企业预计投资额约3亿美元。


江苏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黄莉新与阿联酋内阁成员、国务部长苏尔坦代表中阿双方签署《关于推进产能合作 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备忘录》

中国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阿拉伯国家是中国第一大能源供应地,同时中东也是目前全球增长潜力最大的市场之一,中国因此对该地区非常感兴趣。

李绍先

他指出,中国长期对中东国家进行投资并维持经贸关系,但近期北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双边贸易与投资有了快速增长的态势。

中东是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也是能源富集区,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巨大的意义。

2017年1月第一届中国-中东投资与合作论坛

李绍先说,中东目前面对的政治动荡和经济发展滞后困境,都需通过工业化和经济发展来解决,而在这方面,中国的一带一路和产能合作倡议“大有可为”,能为当地提供亟需的基础设施建设。

学者:海湾国家内部矛盾影响与中国双边贸易

不过李绍先警告,北京目前正同海合会国家进行自贸协定谈判,而海湾国家最近出现的内部矛盾,可能影响与中国的双边贸易。

沙特阿拉伯、埃及、巴林和阿联酋等中东国家6月初先后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和经贸关系,触发了中东新一轮危机。沙特、巴林、阿联酋和卡塔尔都是海合会成员。

李绍先说:“自贸协定谈判其实今年上半年就应该完成的,但现在却被海合会内部矛盾拖慢了进程。”

他表示,中国的优势是与中东各方的关系都不错,因此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推动各方和解。

不过他也强调,中东地缘政治形势太复杂、问题太多,历来是大国的“墓地”,中国在中东的参与应更多为保护自己的现有利益,而不是为寻求过多的政治参与。

李绍先说:“随着中国在中东的利益不断扩大,我们的政治影响力也会相应增长。但中国始终还是新来者,若要施加有效的政治影响,至少也得等到20年以后。

责任编辑:荀越
中东局势 中东 全球经济 中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