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空气污染导致印度太阳能发电量损失高达25%以上

来源:Technews科技新报

2017-09-06 11:04

Technews科技新报9月5日报道,从印度现任总理莫迪就任后,印度政府非常重视太阳能电力发展。对于成为全球太阳能能源强国雄心勃勃。但最新研究指出。印度的空气污染可能使印度太阳能发电量损失25%以上。

自印度现任总理莫迪就任后,印度政府计划在2022年3月达成20GW的太阳能装机发电量。2015年,他们又将这一目标提高到了100GW。

一列太阳能火车停靠在新德里市撒莱·罗西亚车站,这是印度7月14日刚刚开始运营的首批太阳能列车

在2015年巴黎气候峰会上,印度承诺削减碳排放量,在2030年前让再生能源发电量要提高到全国发电量的40%。为了达成这个目标,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可以说是大刀阔斧改革,包括大幅降低太阳能产品的进口关税,强制重新分配电力来源、澄清环评报告的规定不适用于太阳能发电厂等,让太阳能开发商在建置基础设施时豁免一些环境许可限制。

印度制定了一项宏伟的“卡穆蒂太阳能发电计划(Kamuthi Solar Power Project)。2016年11月底,这座全球最大太阳能发电厂日前在印度南部正式落成。整座太阳能发电厂由250万块光伏太阳能模块、576 个逆变器、154 个变压器退与6000 公里长的电缆组成,占地地面超10平方千米,发电量可达648兆瓦,耗资450亿卢比。整个计划完工上线后,将使印度太阳能总发电容量超过10GW。

由印度产业集团Adani在泰米尔纳德邦建设的巨大太阳能阵列

以这样的速度持续下去,某些研究机构预估2017年印度的太阳能产能将翻一倍,超过日本,成为中美之后世界第三大太阳能市场。

印度对于成为全球太阳能能源强国雄心勃勃,然而却被科学家们泼了一盆凉水。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杜克大学迈克伯金教授认为,由于印度严重的空气污染。大规模的太阳能建设带来的只是由空气污染导致的金钱损失指数级上升。现在已经高达几十亿美元。

印度是世界上空气污染致死率最高的国家。波士顿和西雅图两家健康研究所的联合报告称,空气中造成致命因素的有害颗粒物PM2.5在印度呈现急剧上升的趋势。从1990年到2015年,印度因空气污染导致过早死亡的数量增加了50%。据《纽约时报》2月14日报道,印度迅速恶化的空气污染每年大约造成110万人早亡。

2016年11月6日,印度首都新德里地区遭到了17年来最严重的雾霾侵袭,这起因于新德里市民10月30日燃放数百万只鞭炮以庆祝一个宗教节日。这场雾霾导致1800所小学被迫暂时关闭

报道称,与中国采取措施减少污染相反,印度尚未采取可持续的公共政策举措减少污染,法庭也缺乏足够的力量和机制去监督环保法规的执行。2015年,新德里的禁止农民焚烧庄稼的法令仍无法全面贯彻执行。

空气污染极大的削弱了印度太阳能发电的能力。在美印科学家的利用了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GISS)的全球气候模型数据来研究这些污染物。研究发现空气中的漂浮颗粒落在太阳能板上,严重的影响了光能转换效率。科学家们发现这种干扰会导致发电量急剧下降。并且这些污染颗粒并不容易清洁,如果频繁清洁的话很容易损毁太阳能电池板。

研究组成员

最终研究团队得出结论,每个月清洁一次太阳能电池板的话,沉积的尘埃将使太阳能电池板发电效率降低17%-至25%。如果每两个月清理一次,发电效率将可以降低25%-35%。

从全印度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德里得到的结论也支持研究成果,印度太阳能咨询公司总监 Vinay Rutagi 表示,安装在德里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其发电量比40公里外的相同面板减少了 30%。

而若以印度目前的太阳能发展水平来看,空气污染将使整体太阳能源耗损高达 3900MW。这数字是什么概念?比起印度刚刚建设的那座全球最大太阳能发电场,这个损耗是卡穆蒂的总发电容量的6倍以上。

只不过,印度政府现正处于发展太阳能产业的冲刺期中,对于负面的研究与预测并没有太多关注,虽然印度能源部门日前曾祭出空污管制的方针,预计 2030 年后全印度只销售电动车,但该国太阳能设施正在蓬勃发展阶段,投资者愿意让接下来十余年光景的投资都打对折?

印度理工学院甘地纳加尔校区(IIT Gandhinagar)Chinmay Ghoro 副教授倒是提醒,政策制定者在投资太阳能产业的同时,应该加倍规范阴沉沉的天空。

责任编辑:荀越
太阳能 电池 晶体硅光伏电池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