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调查加泰罗尼亚700名支持独立公投的市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15 11:59

【编译/观察者网徐蕾】西班牙中央政府和欲在10月1日举行独立公投的加泰罗尼亚大区正在玩一场“猫和老鼠”的游戏。当地时间9月13日,西班牙检察长宣布对巴塞罗尼亚700多名签名参与公投的市长展开司法调查。而加泰罗尼亚方面也依旧没有放弃公投,决定于16日在大区政府大楼前进行示威活动。

图为9月11日加泰罗尼亚支持独立游行  图片来源:BBC视频截图

据BBC报道,除了动用军事手段,西班牙中央政府正想尽一切办法阻止加泰罗尼亚大区的独立公投。因为他们清楚,从9月11日当地100多万人上街集会支持独立的趋势看,允许公投就必然会导致加泰罗尼亚独立。

反独立组织成员阿列克斯接受《环球时报》的采访时称,加泰罗尼亚列入西班牙版图已有几百年,尽管向马德里缴纳高税收,百姓还是过着富庶的生活,这里是西班牙最富裕的大区。至于独立后老百姓到底能涨多少工资,政府能减多少税收,退休年龄降低到几岁,“挺独”的领导人并没有明确承诺。独立后大区主席可以当国家总统,收入待遇有明显提高,但老百姓可能受苦,到时候后悔莫及。

尽管民事保护警察正在全力搜查有关公投的文件,西班牙法庭也已经禁止投票设备的买卖,但加泰罗尼亚政府称他们还有6000个秘密的投票箱。BBC称西班牙政府和加泰罗尼亚大区像是在玩“猫和老鼠的游戏”。

据BBC报道,当地时间星期三晚上,巴塞罗那法官已经授权警方关闭动员投票的网站 Referendum.cat website。但随后,加泰罗尼亚领导人Carles Puigdemont迅速在自己的推特上发了一个镜像网站的链接,并动员公投参与者把原网站的内容拷贝到这个新网站。

报道称,西班牙检察长何塞·曼努埃尔宣布对加泰罗尼亚700多名签名参与公投的市长展开司法调查,如果不出席法庭,这些支持公投的市长将被逮捕。据悉,加泰罗尼亚大区共有900多名市长,其中有700多人支持独立公投。

西班牙世界报报道称,如果政府阻止公投的手段都没有成功的话,政府可能要求法院切断投票站的电源。

而在此次独立公投中,夹在中间的则是当地公务员。

据BBC报道,加泰罗尼亚政府要求地方理事会保证10月1日的投票站能供使用,这就要求工作人员接受地区法律,却面临着违抗中央政府的威胁。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 (Mariano Rajoy)告诫公民不要参与公投,否则他们就是参与了一起违法的事件。

西班牙最大的工会之一CCOO要求加泰罗尼亚政府保证高校校长不会因为地方学校举行公投而负法律责任。

而警察和安全部队也一方面被要求在公投举行的时候维持秩序,另一方面被要求阻止公投的进行。

责任编辑:徐蕾
西班牙 独立 欧洲独立公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